商丘这个名字怎么来的?过去有个笼统的说法,认为上古时期洪水泛滥,人们为避水躲到了一个大土丘之上。因为这个大土丘恰好处在商地,所以便有了商丘这一地名。

  商这一地名到底何时而来,从何而来?比较确定的记载是帝喾之子契因佐禹治水有功被“封于商”,由此而有商国。这种说法认为商产生于帝喾时期。帝喾,就是黄帝的曾孙,为上古五帝之一。

  围绕着帝喾和契,有了“玄鸟生商”的记载。“玄鸟生商”这一神话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诗经·商颂·玄鸟》,其中有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多数学者认为玄鸟是燕子,那么显而易见的便是燕子只会产蛋而不会生产人。还有很多人把这一神话解读为帝喾的妻子简狄吃下玄鸟蛋而生下商的始祖契,基于人吃燕子蛋同样不会怀孕生子的事实,“玄鸟生商”这一记载也 被视为了神话。

  一些人通过对“玄鸟生商”记载的简单研究,得出了“商丘起源没历史”这一观点。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考古发现和对历史的研究越来越多地表明,“玄鸟生商”并不是一个毫无依据的神话,它是有客观存在的事实,是真的历史。而且商这一地名的起点也不在帝喾,而在黄帝。

  东夷西迁而有商

  关于商丘的历史起源,可以从一次考古发现讲起。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皮保德博物馆为寻找先商文化遗物,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在商丘进行了长达8年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期间发掘了睢阳区潘庙、虞城县马庄、柘城县山台寺三个遗址,发掘中发现了龙山文化、岳石文化、殷商文化的丰富遗存。

  坚持认为商族的起源在豫东商丘一带的著名历史学家、美籍华人张光直先生参加了这次发掘工作,他在后来的《发掘报告》中说:“从考古学的立场来看,郑州二里岗以后的殷商文明很可能有两个先商的源头,使用粗制灰色绳纹日常烹饪陶器的被统治阶级可能来自豫北、冀南的漳河流域,而使用夯土基址城墙、铜器、文字等有财富和美术价值的宝贵物品的统治阶级,则可能来自东方的海岸地带……这样看来考古学材料给了我们一条很坚强、很清楚的线索,说明先商文化自东海岸沿着现在陇海路的路线从苏北经徐州进入豫东,征服了土著,在商丘一带建立了他的第一个都城——商,这种可能性是可以郑重考虑的。”

  考古发掘认为先商文化自东海岸沿着现在陇海路一路西迁至商丘。这一考古发现恰恰证实了与商有关的一段记载。

  历史把事实变成了神话

  现在我们已经清楚了商族源于玄鸟族这一事实。“玄鸟生商”中的“玄鸟”本意为玄鸟氏,后来的人们把这一借鸟名而命名的氏族名“玄鸟”,理解成了真正鸟类的玄鸟。其原因是由于当时的一种时尚,是“感生观”在起作用。

  所谓感生观,大意是指人感受到一些外界的刺激而生产的观点。因为远古部落的人们在追述自己部落的起源时,往往借助于感生神话,以证明祖先的伟大与不凡。比如黄帝部落说祖先是感闪电而生,太昊部落说祖先是感龙而生。

  正如美国进化生物学家摩尔根在《古代社会》中写的:“在这些部落中……氏族成员声称他们就是本氏族命名的那种动物的子孙,大神把他们的老祖宗由动物变成了人形。”

  所以可以认为“玄鸟生商”是商部落的后人说玄鸟为其祖先的感生物。认为商族是由玄鸟氏而来,商族的后代就说其祖先是感玄鸟而生。这样便有了“玄鸟生商”的神话,后来这一神话被记入了史册,成为后人尽知的“玄鸟生商”故事。

  还有一点,感生观被记入史料并不足为奇。这种观点在各民族的史料记载中比比皆是。

  《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这里说刘邦是母亲与龙。

  史料记载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母亲梦见“日堕怀中”而有了身孕。耶律阿保机出生时,室内“神光异香”。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出生之前便显征兆,有五色云气屡出东方,“大若二千斛囷仓之状”。

  ……

  下边我们讲一讲“玄鸟生商”故事的发展。我们先来看一系列的史料。

  最早记录“玄鸟生商”这一文字的《诗经·商颂·玄鸟》产生于商汤建立商朝之后,其创作当时距离商的始祖契已超过14代,距离玄鸟族“以地名为族名”改为商族的时代更久远。

  到了《史记·殷本记》中,关于“玄鸟生商”的记载开始丰富起来。“殷契、母曰简狄,有娀氏之女,为帝喾次妃……三人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而吞之,因孕生契。”

  秦时期的《吕氏春秋·初音》对此事的记载情节更为复杂:“有娀氏有二佚女,为之九成之台,饮食必以鼓。帝(指天)令燕(玄鸟)往视之,鸣若谥隘。二女爱而争搏之,覆以王筐,少选,发而视之,燕遗二卵,北飞,遂不反,二女作歌,一终曰‘燕燕往飞’,实始作为北音。”

  西汉经学家、文学家刘向在《列女传》中说起此事,又增加了很多情节。“契母简狄者,有娀氏之长女也。当尧之时,与其妹娣浴于玄丘之水。有玄鸟衔卵,过而坠之。五色甚好,简狄与其妹娣竞往取之。简狄得而含之,误而吞之,遂生契焉。”

  当然,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不需要一一列举。从这几段记载中,我们已经可以做出一个判断:“玄鸟生商”故事是在后人的加工中不断丰富、丰满的,以至于变成了动听的神话故事。

  总之,后人把玄鸟生卵和人的生育联系起来,是因为远古部落的人们在追述自己部落的起源时,往往借助于感生神话,以证明祖先的伟大与不凡。由于商族是由玄鸟氏而来,所以商族的后代就说其祖先是感玄鸟而生。这样说的妙处就在于增强商的始祖契降生的神秘感,以说明商由“天命”而生之伟大。

  葛天氏并非玄鸟族祖先。最后谈论一个问题。有学者提出观点,认为《吕氏春秋》对《葛天氏之乐》的记载中提到了“玄鸟”,因此认为葛天氏是玄鸟族的祖先。我认为这个观点经不起推敲。

  《吕氏春秋》中出现了“玄鸟”,只能说明在“葛天氏之乐”的时代确实存在“玄鸟”这种鸟。而且从其他史料的考证中可以看出,玄鸟在当时是一种具有一定象征意义和计时意义的鸟,比如春天玄鸟怎么样,秋天玄鸟怎么样。但如果因此想把玄鸟族和葛天氏联系起来,就有点勉强了。(商丘宣传部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