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融媒记者 刘凌智/文 白韬/图)1月16日,由中国通号(郑州)电气化局承建的西四环上跨陇海铁路标志性节点工程——上跨陇海铁路西幅桥完成转体。

  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是郑州市主城区“两环三十一放射”快速路网系统中“两环”的外环,由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途经郑州市郑东新区、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路线全长约93.3km,包括旧路改建路段长86.3km,新建路段长7km。

  项目全线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大河路、南四环、西四环规划为高架快速路(双向八车道)+地面主干路(双向八车道)+辅路;东四环规划为主线地面快速路(双向十车道)+辅路。

  快速路设计速度为80km/h,地面主干路设计速度为50km/h,辅路为城市支路,设计速度为30km/h,匝道设计速度为40km/h。全线高架快速路65.2km(新建高架快速路58.1km,现状高架快速路7.1km),地面快速路28.1km。共设27座主要立交。

  作为参建单位之一的通号电气化局,承建的西四环郑上路——化工路段率先完成了整个四环线第一个桥墩建设、第一个0号块报验,2018年8月26日顺利完成了首榀节段拼装梁架设,此举也是节段拼装梁首次在河南省亮相;2018年12月19日再次完成四环线重要节点工程“东幅转体桥”施工,这也是整个四环线的“首转”。

  西四环上跨陇海铁路转体桥作为整个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的重大节点工程,也是整个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的首个转体桥,采用的T构转体桥技术是目前世界先进技术,此技术也是首次在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中得到应用。

  此次转体施工的是西四环上跨陇海铁路的西幅桥,位于铁炉车站站界附近,铁炉车站为陇海线上三等货运站。桥上自南向北依次有陇海铁路上行线、下行线和铁炉车站牵出线通过。此桥位处陇海铁路直线段,双线电气化铁路。

  此次转体桥的西箱梁采用68m+68m的T型刚构跨越陇海铁路,与陇海铁路下行线夹角为75.9°,桥梁按正交设计,桥下净空不小于9m。西侧桥主墩布置在陇海铁路的北侧,由西向东顺时针转体75.9°,转体长度采用62.5m+62.5m。转体总重量12200吨。

  陇海铁路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正线为无缝线路,目前运行速度不超过160km/h。转体桥梁预制时,需提前完成桥面防撞护栏及防抛网施工,待梁体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时,进行铁路封锁要点施工。

  此次成功转体,标志着中国通号(郑州)电气化局开启了2019年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建设的良好开端,在2019年春运前结束了西四环上跨及下穿陇海铁路的所有重要节点工程任务,率先进入整个四环线连续梁施工建设的高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