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柘城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协议,集中力量建设了11万平方米的柘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全县青年搭建起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电商平台。柘城县也成为豫东地区首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的试点县。柘城县政府向柘城籍在外务工农村青年发出号召,号召他们回乡创业,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海选。当时27岁的王茜毅然放弃了白领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从50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柘城县第一批115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在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的支持下,王茜在老家大仵乡马庄村建立了一个农村淘宝服务店。

  店面开张后,王茜以真诚开朗的性格、耐心周到的服务,很快赢得了村里人的信任。村里人主动通过她购买日常用品和农资。2016年,王茜的淘宝店全年买单7000多、卖单8000多,交易额200多万元。在做好农村淘宝线上线下销售的同时,王茜还通过农村淘宝“旺农贷”平台,扶助同村和邻村的贫困户创业。2016年,她为村里贫困户、养殖种植户和小微企业贷款200余万元。王茜介绍说:“她爸爸是一个老师,给她说了两句话对她印象特别深,修桥补路是好事,可以造福后代,农村淘宝也是件好事,它可以带领村民转变思想,正好她是学习电子商务的,可以说学以致用,这句话对她影响特别深厚的。她觉得自己应该回来创业,建设美丽的乡村,全心全意来爱村民。”

  2016年4月,作为全国1万多名农村淘宝合伙人的代表,王茜走上了联合国的演讲台,在瑞士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总部,王茜通过一张张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分享了农村淘宝合伙人和村里的真实故事,向台下来自埃及、印度和非洲多个国家的官员以及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展现了她如何通过农村淘宝平台找到了自己返乡创业的舞台。王茜说:“电商为中国农村青年搭建了一个在农村创业致富的平台,让农村青年真正找到了回家的路。”

  为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提升贫困户的收入水平,王茜在大仵乡朱堌寺村建立了电商发展服务中心,组建了大仵乡电商营销团队。为村民定期开展专门培训,将周边村的黄金梨、鸭蛋、辣椒酱、服饰、毛巾、手工制品等农村特色产品全部搬到网上进行销售。前期两个月,她和她的团队就在网上销售黄金梨40吨、毛巾5万条。在销售的过程中,王茜开始打造自主品牌,注册商标,将产品加工、包装、销售。还自创了“创梦者”手工制品品牌,吸纳周边贫困户、留守妇女和老人50余人,从事手工吊篮、屏风、小凳子加工编制,进行网上销售。上线销售第一天,“创梦者”手工吊篮就取得了销售额10.06万元的好成绩,第一个月销售金额达到了500多万,并带动了周边县域村民编织吊篮,编织人员一度达到2000多人。王茜通过建立销售团队和创建自主品牌,合计带动本地2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和创业。

  为了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王茜多方联系市、县送戏下乡活动和电影展播。村子里有很多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王茜坚持经常看望村小学的孩子,并与他们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还送给孩子们学习用品。在暑假里,王茜开办了假期公益英语班,帮助孩子们学习英语。逢年过节,王茜都会到孤寡老人家中看望,为老人送去米面油和衣物等生活用品。

  王茜在做好村淘站点正常营销的同时,针对村邻的情况,坚持做到无微不至的后续服务。了解到部分农民的麦田受到虫灾的影响,她第一时间联系农技人员,现场来为农民讲解应对季节性病虫害灾情的措施。

  王茜通过农村淘宝村猎平台,积极帮助村民找工作,为其制作、投递简历,她成为村猎功能开通以来柘城县第一个成功帮助村民找到工作的优秀合伙人。截至目前,她帮助村民共投递简历120多份,帮助青年成功就业32人。

  为了更好的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把更多的柘城特产推介出去,王茜把目光投向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上面,把具有柘城特色的农副产品聚集起来,做成柘城大礼包进行线上销售。柘城大礼包分为农产品大礼包和香甜大礼包,都是本地特色产品:黄金梨、辣椒、大蒜、辣椒酱、豆腐乳、变蛋、香油、花生、蚕豆、麻片等等,从去年7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售出4万多盒。王茜说:柘城的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而我们缺少的是运营,运营的人才、专业的销售。2017年5月王茜成立了“农村电商协会培训基地”,截止到目前,王茜已经培训6000多人,20多户贫困家庭的孩子成功开了网店。

  王茜说,三年的返乡创业让她成长了许多,给了她很大的格局和帮助别人的喜悦,如今王茜成为电子商务柘城速度的造梦者之一,她的梦想插上了翅膀。现在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她想呼吁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创造更美好的家乡。 (通讯员: 张远铭 马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