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司法引领作用,强化非诉解纷功能,着力实现诉源治理,4月11日,新乡中院召开创新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推进会。新乡中院班子成员、基层法院院长和各基层法庭庭长,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和市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有关工作负责人,驻新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

大家首先实地参观学习了辉县法院的先进经验大家首先实地参观学习了辉县法院的先进经验

  会议通报了2017年以来新乡两级法院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后创新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进行安排部署。

  市保险协会、辉县市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等6个派驻在法院从事“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的新乡市优秀调解组织和14名优秀调解员荣获表彰。市保险行业协会代表李东波、原阳县法院优秀调解员代表张志强及辉县、获嘉、红旗法院院长作典型发言。

  新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荷刚强调,新乡两级法院要把矛盾纠纷的化解作为重要价值目标,紧紧围绕“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既定“20字方针”,在法治社会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不断展现新乡司法力量,弘扬法治、倡导正义、引领社会价值,为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加强实体化运作

  全市法院要坚持“把非诉讼解决纠纷机制挺在前面”,强化“诉源治理”,完善和升级“诉调对接中心”的平台功能,重点打造“道路交通纠纷调解一体化平台、医患纠纷调解平台、劳动纠纷调解平台”、“物业纠纷调解平台、家事纠纷调解平台、邻里纠纷调解平台”等六大平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突出司法引领作用

  全市法院要充分发挥“龙头”和“核心”引领作用,根据自身优势,突出各自的特色,以点带面,打造各自亮点,汇总形成独具“新乡特色”的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先进经验。

  强化跟踪问效

  全面实行“纠纷首接责任制”,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要对第一次受理的纠纷案件全程跟踪,全程参与,确保调解的实质化效果,真正形成“案结事了”的长效工作机制。

  加强信息化建设

  全市法院要立足“智慧法院”建设目标,不断加快推进信息化应用,积极运用司法统计系统、案件流程系统,推动建立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在线司法确认等“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非诉纠纷解决的案件预判、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数据分析等功能。

  加强督导监督

  对督察中发现的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严肃问责分管领导和“一把手”的责任,要通过强有力的督察督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完善和提升人民法庭功能

  要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的“桥头堡”作用,构建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平台、提质增效的繁简分流平台、全方位参与乡村治理平台、新时期下的法治宣传平台,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来源: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