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范围内将广泛开展拆墙透绿工作。目前,率先实施的碧沙岗公园已初见成效,绿意盎然的小游园吸引众多市民驻足休憩。 

  来源:郑州日报

  (记者 裴其娟 文 丁友明 图)让绿城变得更绿 让家园变得更美 让群众笑得更甜!

  近来,细心的市民发现,不经意间,身边的街头游园微公园悄然增加了不少。2018年以来,我市把公园、微公园、游园建设作为民生实事,按照结合《郑州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规划》,全面实施800个公园、微公园、小游园建设,共建成60个综合性公园,491个微公园、游园,让城市变得更美丽,生活变得更惬意。

公园建设让市民出门见绿公园建设让市民出门见绿

    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

  杏梁园位于二七区杏梁路与荆胡路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由区政府投资372万元,2018年下半年建成开园。园内除了绿植、游路、小广场,还设有儿童乐园、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满足了周边不同年龄层面的居民休憩、娱乐、健身的需要。

  金水河源城市文化公园总占地3万余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2万余平方米,近照疏林草地的理念,栽植了椿树、大叶女贞等大乔木,并配建了游路、停车场等,作为二七区公园建设项目,今年春节后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虽然由企业投资,但免费向市民开放,为城市增加了新绿,为市民休闲增加了又一个好去处。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是我市公园建设的特色。”市公园微公园游园建设督导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为充分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绿化建设,各区鼓励企业在规划小区周边新建高品质公园绿地向市民开放,纳入区政府统一管理。强力推进公园游园项目建设的同时,为老城区游园选址紧张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确保辖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标。各县(市)区(管委会)还在积极实施5000万平方米以上综合性公园建议的同时,启动了一批影响力大、投资超亿元的重点园林绿化项目,如管城区十七里河市政公园、潮湖生态郊野公园、中牟县清溪湖湿地公园、新郑市双洎河示范段两岸景观绿化、新密市前士郭遗址文化公园项目、巩义市“四河一库”生态水系园林景观项目。

中原区伊河路的“金桂飘香园”中原区伊河路的“金桂飘香园”

  创新理念 见缝插绿

  伊河路嵩山饭店门口向东路南侧,人行道较宽,过去常被停放的各类车辆占据,如今,这里依路势建成了一处174米长、约12米宽的带状街头游园——“金桂飘香园”,种植了金桂等树木花卉,还设置了休息廊架、景观框架和座椅,在优化提升街景的同时,满足了游人临时休憩需求。

  在协作路桐柏路东南角,中原区利用拆除违建腾出的100余平方米边角地块,建成了一处“口袋公园”,乔灌草花、山、水、廊架、座椅等公园设施应微缩的方式呈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令附近居民称奇。在文化路与新城路交叉口西南侧,惠济区消除原有杂草之后,建设了80 米长、30米宽的松石园,疏朗有致的带状公园,受到附近居民欢迎。

  为解决老城区公园游园选址难题,我市各区(管委会)有效结合拆除违建、旧城改造、国有土地收储及《郑州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规划》进行选址,《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中规定,中心城区拆迁区域面积10亩以下的地块,原则上不再进行出让开发建设,用于公园绿地建设。

  传承文化 打造精品

  清真寺街是一条始建于明代的老街,去年以来,管城区对该街实施的改造提升中,粉刷了灰墙,清理了违建,种植了竹子等植物,精心雕琢了街头微公园,用人物雕塑、字画等呈现古街的文化元素,“虽然地方小,但一绿化环境大变样,青枝绿叶的挺美,跟公园差不多,看着心里很舒服!”在此居住近50年的李老太太说。清真寺街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彰显了我市公园、微公园、游园建设中传承文化,打造精品的理念。

  除此之外,郑东新区在公园、游园建设中融入节约环保、海绵绿地等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建设出一批独具文化内涵、艺术特色的公园、微公园、游园。经开区对经南山路、第八大街道路两侧绿化进行提升改造,优化了景观布局,方便了市民出行。 “我市将进一步通过公园、微公园、游园建设,解决绿地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市公园微公园游园建设督导部工作人员表示,还将在园内植入城市家具、运动健身、智慧书房、儿童乐园等诸元素,让群众不仅能“远观”,更能“近玩”,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