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原油田

  中原油田持续优化生产结构,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增强清洁能源保障能力,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保持了环保形势总体稳定,在不断采出“金山银山”的同时,也长久留下了绿水青山。近年来,中原油田先后获得“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先进单位”,集团公司节能、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管理创新为绿色发展筑“基”

  “油田生产战线广布三大基地,这是中原油田的特色,同时也为环保工作带来了环境风险点多而散、难以管控的难点。我们必须落实好长江‘大保护’要求,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靓丽的风景线,用绿色发展之笔在祖国大地上勾画出连通三大基地的美丽的‘绿三角’。”中原油田安全环保处处长栗明选说。

  面对难以管控的多而散的环境风险点,强有力的管控之力必须被挺在绿色发展的最前沿。近年来,中原油田加强环保制度体系建设,加强环保风险管理和环保督察检查,汇集众智开展绿色低碳合理化建议征集和项目申报活动,以管理“铁腕”的约束之力、辐射之力构筑起了绿色发展的坚固防线。

  中原油田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环保管理体系建设,集合安全环保处、部分主要机关业务部门、主要油气生产单位的“精兵强将”全面梳理油田环保管理的经验做法和薄弱环节,全面展开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3项基本办法,《油水气井生产作业污染防治办法》等17个专项制度,《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规范》等14项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工作。

  绿色企业创建开展以来,油田就针对基层现场环保管理无统一标准这一“空白”,组织工程技术、环保、装备及生产单位技术人员,多次研讨,制订了联合站、集气站、污水站、计量站、增注站、丁烷厂绿色企业现场管理规程等13项基层现场绿色企业管理规程。

  如今,在广布中原油田三大基地的各座基层站场,人们都能看到详尽标注着“加热炉监测孔内径不小于80毫米”“污水池液位不能超过1/3”等绿色企业现场管理规程的指示牌。

  清洁生产为绿色发展固“魂”

  中原油田加快清洁能源产能建设,打造助推国民经济发展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加强生产全过程污染防控,全力守护油区蓝天、碧水、净土;全力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持续不断地开展生态恢复、环境监测和生态跟踪,实现了全流程、全方位清洁生产,锻造了绿色发展的最为强健的“魂魄”。

  东濮老区是中原油田的核心石油生产基地。多年来,油田坚持高质量勘探和低成本开发,开辟了一片片石油增储建产新领域,破解了层间矛盾突出、低无效注水等一个个增产难题,石油产量连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传统能源生产如火如荼,新能源开发也方兴未艾。2016年,中原油田在马厂、桥口两座联合站的废弃场地建起两座小型光伏发电站,已累计发电955万千瓦时,节能量3438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48吨。

  “未来两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太阳能等新能源产能规模,并利用文留采油厂的9座废弃井场建设总装机容量17.6兆瓦的分散式风力发电示范项目,形成晴天太阳能发电、阴天和夜间风能发电的风光互补的新能源综合利用新格局,实现绿色企业‘真绿够绿’。”中原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副主任梁国杰介绍道。

  科技驱动为绿色发展添“翼”

  近年来,油田坚持走“技术路线”,建立自主研发、合作攻关、推广应用等多元化节能环保科技管理机制,针对各系统产生的环保难题坚持不懈地开展工艺流程改造、设备性能提升等“小改动”和科技创新等“大手术”,助推了本质环保水平不断提升,为绿色发展增添了事半功倍的强健双翼。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项目是中原油田为了破解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控制难题而“上马”的改造项目。近年来,在环保领域,类乎于此的工艺流程改造、设备性能提升等“小改动”一直未曾停止。

  “近两年,我们已经开展了一些先期试点,开展单井计量,将计量站简化为增压站,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计量站的无人值守,目前已撤并计量站36座,撤减加热炉110台,助推了节能减污增效。”中原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几年间,中原油田将从试点走向全面推开,遵循“串、撤、并、分、简”的技术路线,采取串联单井管线,基本撤销计量站、加热炉、部分增注站点,优化合并集输及注回水干支线、油气站场、增注站点,完善分级分压分质注水,简化站场设施、减少岗位设置等“大刀阔斧”的改造措施。

  中原油田开展电动机能效调研,确定了国家明令淘汰型号电动机3866台,明确了“产量大的、大马拉小车现象严重的、运转时间长的优先改”的治理原则。油田甄选出了YGT永磁同步电动机,YE3、YE4系列电动机等不低于国家2级能效标准的节能电动机,完成了1267台电动机的改造,目前机采效率达到32.2%,注水效率达到53.84%。(饶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