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红”小河村:不卖竹子卖风景

绿树、竹海掩映下的汤阴县韩庄镇小河村。绿树、竹海掩映下的汤阴县韩庄镇小河村。

  盛夏,在河南省汤阴县韩庄镇小河村,竹影婆娑,蝉噪鸟鸣,碧水缠绕,曲径通幽,40亩竹林,让小村颇具江南风姿。

  小河村位于飞凤岭西部,南临汤河水库,西与鹤壁接壤,有98户430口人。这里原本不生长竹子,1963年,为响应国家“南竹北移”号召,小河村开始试种竹子并获成功。

  最初,小河村种竹就是为了卖竹,竹子也曾为该村增加收入立下汗马功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河村竹制品产业逐渐萎缩,仅靠砍竹卖竹增收,利润大不如前。

  党的十八大之后,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小河村依托较为丰富的竹林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过去卖竹子,今日卖风景。

  如今的小河村,翠竹扶疏,溪流潺潺。幽密的竹林,幽静的小道,幽折的溪水,幽雅的环境,悠扬的鸟鸣,使这里舒缓、静谧。置身其中,神清气爽,暑气顿消。

  闻名遐迩的竹林,恬静清幽的农家风光,小河村慢慢成了“网红”,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来自安阳、鹤壁等周边地区。

  游客多了,小河村自然就富起来了。中午时分,游客们纷纷光临农家乐。

  他们露天而坐,看着青翠欲滴的修篁,吃着风味独特的农家菜,田园生活扑面而来,颇有“悠然见南山”之感。新华网发(江盟 麻翛然 摄)

香喷喷的农家菜。香喷喷的农家菜。
修篁摇曳映碧水。修篁摇曳映碧水。
竹径通幽迎远客。竹径通幽迎远客。
小鸟在竹林中嬉戏。小鸟在竹林中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