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客运段

  核心提示: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造成郑州客运段担当的多趟高铁和既有列车晚点停运,其中温州车队担当的K1340/37/38/39次旅客列车两组车底,分别停留在温州西站和河南省新乡七里营站,车队启动紧急预案,看车期间五组42名职工在长达72小时看车时间里,车内停水断电,列车长带领班组职工在40多度的高温车厢里坚守岗位,不叫苦不叫累,党员骨干冲在前。车队要求值班干部24小时守望在空车上,用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看车任务,保证了列车安全。

  郑州客运段

  “利奇马”影响列车停运,72小时职工在异地看车

  备受关注的第9号台风“利奇马”, 在浙江温岭登陆,暴雨如注,狂风大作。位于浙江“防台最前沿”的温州火车站、在这场“台风对抗战”中,郑州客运段温州车队42名乘务员,平均年龄50余岁,他们发扬“郑客”精神,识大体顾大局,无怨无悔,克服蚊虫叮咬,连续72个小时,坚守在温州西站,守护着列车,为列车安全保驾“护航”。

  8月9日,温州车队五组担当的郑州至温州K1240/37次,满载着1000余名旅客。11时58分,到达温州站,旅客下完后。列车长张保祥检查完卫生,布置完趟车计划,下午14时20分,准备迎接旅客放行时,突然接到温州返回郑州k1238/9次停运的调度命令。列车长张保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车队梁彪鹏队长汇报,车队高度重视,梁队长电话遥控24小时指挥,重点听取车长研究召开“三乘”会议的内容,指导班组部署看车方案。并结合看车实际情况,重点对停留在温州西站的车底,要求列车长检查列车设施设备,应急备品、防洪粮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把工作做全、做实、做细,不因细小问题造成看车工作的被动,晚上和白天列车员按各自分工坚守各自岗位,列车长张宝祥和副车长李鹏按规定轮流加强车厢巡视,确保停运列车绝对安全。

  静静的等待,漫长的煎熬。

  8个小时后,22时38分。列车长张保祥等来了调度命令,温州至温州西加开0K1238次。

  10日,1时07分,车底从温州站拉出。1时22分停于温州西站。

  闷热的车厢温度40摄氏度以上,列车长张保祥带领班组职工坚守在列车上,对每个岗位人员叮嘱到位,交待看车安全事项,人员轮流换班吃饭,重点老职工身体不好的,血压高的,一定及时报告。

  11日6时,温州的太阳依旧柔和,透过车窗撒进车厢,微风轻抚在西站的静静安详等待的列车,和蚊虫搏斗一夜的职工长长伸下懒腰,洗漱、整理着装,期待开车的命令。

  天渐渐黑下来,42名职工在闷热的车厢里又等待了一天……

  12日,新的一天开始了。“利奇马” 越跑越慢,渐渐远逝,温州站也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停运的多趟列车开始恢复运行。

  12时05分停留在温州西站K1238次列车车底缓缓拉进温州车站。

  下午14时45分,全体职工精神抖擞迎接旅客放行。

  15时10分,该趟停运列车72小时后,列车载着310名旅客,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离开温州车站。

  郑州客运段二马路80号     张强  张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