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郑州8月16日电(肖懿木)8月15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召开的全省商务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三散”治理专题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黑加油站点897个、流动加油车536辆、黑炼油点2处,查没非法油品1393吨,成品油流通市场得到了全方位净化。

  2016年7月,为配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河南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成品油市场全面治理整顿。2017年开始,由商务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部分死灰复燃的黑加油站点予以打击,当年查处取缔黑加油站点3800多座。2018年,查处取缔约黑加油站点1千多座,同时查处自建罐171个、流动车1346辆。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黑加油站点897个,流动加油车536辆,黑炼油点2处,查没非法油品1393吨。

  经过近3年的严厉打击,河南绝大多数地区已基本根除了黑加油站点,但豫南个别地区还存在大量证照不齐的问题站。对此,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表示,对查实确属于黑加油站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拆除或永久关闭。

  据高翔介绍,随着打击黑加油站的持续开展,一些不法分子从公开转入地下、从固定转入流动,新出现了一些黑窝点和流动黑加油车。“这些黑窝点和流动黑加油车隐蔽性、流动性强,发现和查处难度大,需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利用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协调配合公安、交通和市场监管等部门予以打击取缔。”

  8月6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三散”治理专题工作会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开展“河南省油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油品违法行为。

  “按照省攻坚办工作部署,今后商务部门的工作重点是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油品质量监管。”高翔说,根据2017年以来持续抽检情况看,河南油品质量已从2016年底国四标准合格率不足50%上升到目前国六标准合格率95%以上,圆满完成了油品升级工作。

  此外,为解决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的难题,以正规站占领市场挤压黑加油站的生存空间,2016年以来,省商务厅以预规划形式在全省布局2200多座农村网点,目前已建成投运约1千多家,为农村及偏远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油提供保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南将根据各地需求再规划布局一批农村网点,重点用于解决原单品点升级和证照不齐问题加油站规范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