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汝阳县法院

  汝阳县人民法院创建于1948年,坐落于汝阳县城关镇杜鹃大道东段,历经沿革,现有内设庭室8个,下设四个基层人民法庭,正式在编干警88人,其中中共党员88人。在各级党委、人大的领导、监督和政府、政协的帮助、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大力指导下,汝阳县人民法院历任党组带领干警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先后4次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15年汝阳县人民法院党总支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党总支”,2019年3月,汝阳县法院法官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当事人以方便、快捷、权威的渠道维护好自身权益,是汝阳法院人不懈的追求。

  提供全过程即时服务。立案窗口实行当场审核、当场登记,让群众“少跑腿,快立案”;开通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群众“不跑腿,也能立案”;创新办案方式,利用微信送达、微信调解,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诉讼,快速解决争议;加强诉前调解,利用多元解纷平台,不收取费用即时调解,“零成本”化解纠纷;“天天院长接待日”,每天由院领导坐阵诉讼服务中心,对群众的个性化诉求即时受理、迅速办理,实现“走进一个门,事务全办清”。

  打造革命化钢铁队伍。法官队伍硬,司法事业兴!推行“马上就办”,查阅卷宗、提交证据、判后答疑等工作,即时受理,即时进行,无法马上办理的,现场约定办理时间;实行“标准作业”,诉讼服务、事务管理、审判执行工作严格管理,用语规范化、流程标准化,确保规范执法、文明接待;开展质量评查,对发还重审案件、改判案件逐案评查,当事人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重点评查,确有错误的裁判启动再审程序,确保公正不打折、法徽不蒙尘。

  讲好正能量法治故事。传承“泥腿子”精神,上山下乡,巡回审判,将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寻常百姓家;发扬“枫桥经验”,将人民法庭打造成解决纠纷、服务群众、宣传法治的前沿阵地,实现法庭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做强网络宣传,通过“三微一体”讲好法院故事,传递法治声音,努力提升群众线上满意度;注重“以案说法”,适时发布典型案例,开设法治讲堂,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中,营造学法、信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创新工作思路,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更有公平感;着力打造过硬队伍,让人民群众更有信赖感。汝阳法院干警永远在路上!”汝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燕燕说。

  (通讯员:赵要伟 张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