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盛会启幕真精彩 志愿服务很贴心 

志愿者热情迎接来宾 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图

  (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李京儒 通讯员 王博 文/图)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在郑州圆满举办,当天在全市3871个固定和轮动城市志愿服务岗位服务的“绿城小红象”城市志愿者共计4万余名,通过开展文明引导、信息咨询、文明交通、文化展示、群防群治等志愿服务项目,全力服务保障开幕式。

  郑州全域内迅速集结

  “请各开发区、管委会、县(市)区城市志愿服务大队按照既定工作方案,迅速调动周边城市志愿者,下午3点到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式辖区观众集中登车地点协助引导乘车及维持秩序!”

  “中原区收到!”

  “二七区收到!”

  “金水区收到!”

  ……

  “绿城使者”志愿服务指挥中心一声令下,全市区域志愿服务大队迅速行动,在郑州市区全域内,组织部署城市志愿者到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各代表团驻地、接待宾馆等70余个乘车点集结,协助赛会志愿者、交通警察、安保人员引导观众乘车,维持现场秩序,保障嘉宾观众、代表团成员、运动员、媒体记者等安全、准时到达开幕式场馆。

  截至当天18点30分,在7000名赛会志愿者、4万名城市志愿者、4700名郑州交警民警、1600名郑州公交车长的共同付出下,参加运动会开幕式的6万余名观众及工作人员全部高效有序、零差错到达郑州奥体中心。

   22点夜幕下守护安全

  当日20点,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郑州奥体中心华彩上演。开幕式以“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展示各民族兄弟姐妹相聚中原、同欢竞技、融合情感、共襄盛会的热情。

  背对奥体中心,距离只有1公里,20余名在中原路长椿路、中原路雪松路值岗的城市志愿者坚守岗位,夜色中默默奉献。场馆内的演职人员激情演绎,八方来客热情呐喊,看台上的赛会志愿者尽职尽责,场馆外的城市志愿者默默坚守,56个民族大联欢的团结友爱,194万注册志愿者文明城市的大爱奉献,在这一刻构成了一幅辽阔而又和谐美丽的城市画卷!

  22点,开幕式圆满落下帷幕。在奥体中心附近路口执勤轮岗的最后一批50名中原工学院城市志愿者接班上岗。至22点50分,目送最后一批开幕式演职人员、安保人员车辆安全离开后,才撤离岗位。

  国龙浩和同学们疲惫地坐在马路沿上,等待回校的夜班公交。“虽然没有机会看到精彩的开幕式表演,目睹各民族运动员的风采,却让今天值守的志愿服务岗位格外具有意义,这在我一生中也是极其珍贵的一个夜晚!”

微笑服务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36℃高温中坚守职责

  当天早7点,中原区文明办共安排部署中原工学院、河南省应用职业技术学院12组600余名志愿者,按照全国民族运动会中原西路城市志愿服务岗位职责开始轮岗执勤。

  13点,气温36℃,多数执勤路口无高物遮挡,烈日直射,路面温度更是直达50℃多,隔着鞋底都有烫脚的感觉。“中午强光刺激,眼睛都快睁不开了,我的同学们一轮接一轮值岗,没有一个人有过怨言。”畅豫宵从9月开学后就开始上岗,他笑着说,防晒霜最近很受大家欢迎,许多男同学都开始借女生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