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文 丁友明/图) 9月10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在郑州体育馆开赛。比赛共进行4场,在10日进行的第一轮规定套路比赛中,北京队、重庆队、湖南队暂列前茅。比赛现场,29个代表团带着浓郁的民族特色,用青春的舞姿实力演绎力与美。

  民族健身操在上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正式成为竞赛项目,是彰显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精神和内涵的运动方式。民族健身操将民间传统健身活动中带有浓郁民族特色和鲜明地域特点的元素融入其中,通过新颖的编排设计,徒手或运用器械与身体运动巧妙结合,挖掘多元健身文化内涵和精华,创新和丰富少数民族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内容和形式,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民族健身操以众多民族典型的舞蹈元素为动作素材,将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度自然、流畅、合理地结合在一起,把健身作为第一要素,既突出了动作的健、力、美,又充分展现了传统民族舞蹈的艺术性。

  “我们的服装是土家族元素的,参赛队员大多是土家族。”参赛现场,重庆代表团的演出引得观众阵阵叫好,评委们更是给出9.114分的高分,这让教练黄芳芳很兴奋也很自豪。

  黄芳芳说这次来郑州感觉郑州人特别热情,住的酒店也特别好:“方方面面做得特别好,像回家的感觉。郑州的变化特别大,忙完比赛,很想抽空去逛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