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简称汴,迄今已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先后有八个朝代在此建都(夏朝、战国时期的魏、五代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尤其是北宋时期的168年间,开封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世界第一大都会,“正是当时开封的真实写照,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活字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均出自北宋时期。这里是《清明上河图》的故乡,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城摞城奇观,有保留完整的中国第二大古城墙,有历经千年沧桑的北宋铁塔,有六朝皇宫所在地龙亭,有千年佛家寺院大相国寺。近年来,我们在传承弘扬宋文化、巩固提升原有旅游景观的同时,又先后打造了“一河两街三秀”、“一湖两巷三园九馆”等文化旅游新亮点,探索出了一条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开封文化灿烂,名人辈出,铁面无私的包青天、满门忠烈的杨家将,民族英雄岳飞、图强变法的王安石、破秦救赵的信陵君、画家张择端、文学家蔡邕、诗人阮籍、教育家林伯襄、历史学家范文澜、哲学大师冯友兰等名人大家,为开封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文化财富。

  开封文旅资源非常丰富,现拥有中部六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特色商业街区2个,拥有国家级节会2个,现有国家5A级景区清园上河园、国家4A级景区开封府、包公祠、启封故园、万岁山·大宋武侠城等10个景区,大型实景剧《大宋·东京梦华》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精品旅游演艺,《大宋东京保卫战》、《岳飞枪挑小梁王》、《三打祝家庄》,光影秀《铁塔传奇》,大型室内歌舞剧《千回大宋》等倍受赞誉,使游客步入汴京、梦回千年。

  开封还是一座美丽的北方水城,享有“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美誉。在这里,可观开封西湖芳草绿荫,碧水溶溶;荡御河浆影,一览南北小桡通;徜徉在清明上河园的水韵烟波,梦回千年盛景。如果你来开封,一定要品尝这里的美食。灌汤小笼包子、杏仁茶、锅贴、炒凉粉、花生糕、黄焖鱼、鲤鱼焙面、桶子鸡……从东京到开封,千年的风味承载着这个古城特色的文化传承,也蕴含着开封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向往。到开封看美景、赏民俗、品美食,已成为广大游客中原之行的首要之选。

  开封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已经成为一座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文化旅游产业在开封市跨越式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