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新乡两地间黄河公路大桥增至4座

 官渡黄河大桥昨日正式通车 本报记者 张倩 摄 官渡黄河大桥昨日正式通车 本报记者 张倩 摄

  ★官渡黄河大桥项目路线全长31.775公里,按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总投资39.1亿元。其中,跨越黄河特大桥一座,全长7377米,双向8车道

  ★该桥是国内目前同类桥梁中根数、吨位最多的特大桥

  ★目前大桥只允许小型客车、中型客车(19座及以下客车)通行。短时间内暂不具备货运车辆通行条件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郭伟峰 文/图) 昨日上午9时40分许,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正式通车。至此,郑州新乡两地间黄河公路大桥增至4座,这有助于进一步加速郑新深度融合,加快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

  从黄河北岸航拍官渡大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郭伟峰 图

  建成意义: 加速郑新深融 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

  官渡黄河大桥项目起于原阳县阳阿乡,止于中牟县万滩镇,于2016年9月27日开工,历时3年多时间建成通车。

  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将极大地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对加快黄河滩区扶贫攻坚行动,促进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便捷通行,加快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加速郑新深度融合,带动整个新乡和黄河沿岸的经济发展,促进河南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第一跨”:拥有多项桥梁建设之最

  被誉为“黄河第一跨”的官渡黄河大桥项目路线全长31.775公里,按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总投资39.1亿元。其中,跨越黄河特大桥一座,全长7377米,双向8车道,是目前我省干线公路最宽的大桥桥面。

  因该大桥位于官渡之战古战场,故该桥被命名为官渡黄河大桥。该桥为长联宽幅悬臂现浇预应力桥,是国内首座将体外预应力技术应用于大规模连续梁的特大桥,也是目前国内同类桥梁中根数、吨位最多的特大桥。

  目前只允许中小型客车通行 9座及以下小车收费15元

  官渡黄河大桥收费站设9个ETC车道+3个ETC/人工车道,单向共12个车道,双向共24车道。

  据现场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桥只允许小型客车、中型客车(19座及以下客车)通行,收费标准是:9座及以下微型小型客车每车次收费15元,10座至19座中型客车每车次收费30元。

  国道107线东移仍未完成 暂不具备货车通行条件

  据了解,由于国道107线东移改建工程与省道312线互通立交、连霍高速互通立交、郑徐高铁桥涵通道三处工程尚未全部改造完成,短时间内暂不具备货运车辆通行条件。从10月16日至12月31日,国道107东移线与新乡市原阳县省道225(原S310)线交会处至郑州市中牟县郑汴物流通道交会处之间,禁止货运车辆通行。

  货车绕行路线:经省道S225(原省道S310)线、国道G327(原省道S311)线和国道G107东移线往南行驶的货运车辆,请行驶省道S225(原省道S310)线、国道G327(原省道S311)线至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通行。

  经国道G107东移线至开封方向的货运车辆,请行驶省道S225(原省道S310)线、国道G327(原省道S311)线向开封通行。

  ■相关链接

  郑州境内目前通车的黄河大桥有6座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内已建成通车的黄河高速公路桥有7座,普通公路桥有9座。16座黄河桥分别是:G209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S247南村黄河大桥、小浪底坝区交通桥、S245小浪底黄河公路大桥、G207洛阳黄河公路大桥、G55洛阳吉利黄河公路大桥、S237南河渡黄河公路大桥、S87桃花峪黄河大桥、郑州花园口黄河大桥、郑新黄河大桥(公铁两用桥)、G107官渡黄河大桥、G4郑州刘江黄河大桥、G45开封黄河大桥、S213开封黄河大桥、G106东明黄河大桥、德商高速公路鄄城黄河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