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党政机关等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垃圾分类将在郑州上街全面铺开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黄静娴 王丹丹/文图

  郑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进入倒计时。根据此前郑州市发布的《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今年年底前,市内5区和4个管委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记者11月20日从郑州市上街区了解到,目前该区也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经过前期试点,垃圾分类下一步将在全区全面铺开。同时,将在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学校、医院等单位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开展近俩月 大部分居民已自觉分类

  位于上街区工业路街道办事处的朱寨社区是上街区实施垃圾分类的首个试点,在该社区内有关垃圾分类的公益宣传随处可见,可以看到1套智能可回收设备,这是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设置的分类垃圾箱。

  记者走访时,居民李阿姨正在投放垃圾,她站在分类垃圾箱前,垃圾箱的门就自动打开了,她将废旧纸箱投进“纸张回收”口,将塑料瓶投进“塑料回收”口。“自从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后,垃圾分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我们在家里已将这些垃圾分类,现在小区坏境变好了,以前随处可见的垃圾不见了。”李阿姨说。

  居民罗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箱的时候,一些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堆在一起,时间久了会产生异味,夏季还容易滋生蚊蝇,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卫生。自从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箱后,大家都自觉将垃圾分类,倒入相应垃圾桶内。”

  “小区的分类垃圾由傲蓝得环保公司负责清运,傲蓝得环保公司为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每天安排4名督导员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指导。”社区书记武雯静介绍。

  据了解,上街区于2019年9月25日在朱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小区大部分居民都会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袋装、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可进行积分 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就可兑换物品

  记者了解到,在朱寨社区内的垃圾分类点配置垃圾箱设有金属回收、纸张回收、塑料回收及有害回收4个回收口,同时设有独立的厨余垃圾桶40个和其他垃圾桶120个。

  傲蓝得环保公司侯云鹏经理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正成为一种新时尚,实施垃圾分类为的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减少有害垃圾对土壤、对环境的污染。

  “我们引导居民办理积分卡,然后将家里的废旧纸箱、塑料、金属等进行分类投放,设备会自动称重,按照市场价将居民的可回收物兑换为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就可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物品。”同时,侯云鹏介绍说,他们同时采用“激励政策”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设置“厨余有奖投放点”,每天早晨都是厨余垃圾投放的高峰期,我们的督导员都主动为前来投放“厨余垃圾”的居民登记,每户连续定点投放10天,我们公司就会为她们发放垃圾袋、抽纸等小礼品以此来鼓励居民参与干湿分类投放,让分类体验更有趣、更时尚。

  垃圾分类将在全区铺开 党政机关等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垃圾混置只是垃圾,垃圾分类了就是资源,生活垃圾分类事关人居环境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我区日均产生生活垃圾135吨,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荥阳垃圾发电厂焚烧,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行、公益宣传和居民参与相结合的形式,以形成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合力。通过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而带动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真正实现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彻底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上街区城管局副局长郑惠英说。

  采访中,记者从上街区城管局了解到,朱寨社区只是全区开展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该区将按照“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强制分类、居民小区引导分类”的原则,在全区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期间,将会调动社区,物业等多方力量,强化入户宣传引导,逐步建立有效的分类管理运行机制,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并在明年进行全区推广。同时,在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学校、医院等单位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逐步覆盖各类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以此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此外,还将不断完善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废旧织物、废旧家具等分类收运处理体系,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分类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