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裴其娟 实习生 何梓玉)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办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暨解读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治理“心肺之患”,今年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已确定,并将于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在全省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

  今冬雾霾可能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

  今年以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11月18日,河南省PM10、PM2.5累计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96微克、55微克,目前达到国家和省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累计浓度不高于每立方米98微克、60微克);5~9月我省PM2.5月均浓度、6~9月我省PM10月均浓度双双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气态污染物SO2、NO2年累计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11微克、32微克,均达到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但是,今冬大气污染治理不容乐观。据最新气象预测结果,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2020年秋冬季冷空气较弱,气象条件整体偏差,加上采暖季污染物排放强度的增大,我省PM10、PM2.5两项颗粒物浓度极有可能大幅反弹,将面临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

  冬防明确41项任务,重点突出“六抓”

  全力抓好“冬防”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按照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我省将紧盯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聚焦影响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加快推进双替代供暖建设,抓好工业企业提标治理、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严控秸秆焚烧、烧荒、烧垃圾等行为。

  目标: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9%以上,重污染天数减少2天,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1%以上。

  今年“冬防”共明确41项重点任务,重点突出“六抓”,即狠抓结构调整优化,狠抓“三散”污染治理,狠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狠抓移动源污染控制,狠抓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狠抓基础能力建设和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