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上午,虽已是寒冬腊月,西华县半截楼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却热闹非凡、暖意浓浓。这边是省里的专家在义诊,那边是县里的剧团在唱大戏,还有书法家们在为村民们义写春联……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党支部等与半截楼村党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新闻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颖,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调研员赵圣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吴超,周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向宏,西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风臣,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半截楼村第一书记周大浩、党支部书记李校红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活动的一部分,郑大三附院组织了健康教育科、外科、妇科、产科、儿科的6位专家开展了义诊咨询活动。听说省里的专家要来给他们免费看病,村民们一大早就赶到广场排起了长队。义诊还没有开始,村民李大爷就迫不及待地拿出自己在县医院做的体检报告单,让专家先给看看。专家们根据村民的健康情况,有的直接开出了药方,有的给出了治疗的指导建议。为村民们测量过血压后,健康教育科的刘芙蓉主任干脆把几个高血压的村民叫在一起,做起了健康宣教。她除了叮嘱他们一定要坚持服用降压药,还指导大家要少吃盐、荤素搭配、健康饮食、多活动身体,为大家开出了生活方式的“健康处方”,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在捐赠仪式上,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郑大三附院等为半截楼村带来了丰厚的新春大礼包。据了解,半截楼村是省委宣传部的帮扶村。其中,郑大三附院捐赠了价值50000元的医疗设备和常用药品,希望为乡亲们的身心健康和半截楼村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领导们还为半截楼村“三好两户”获奖村民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捐赠仪式结束后,领导们看望了参加义诊活动、普法教育、义写春联的专家和村民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了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党支部等与半截楼村党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座谈会。近两年来,经过省委宣传部的接力帮扶及村“两委”班子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半截楼村已经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两个文明协同发展的美丽乡村。

  活动结束后,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调研员赵圣先、郑大三附院党委书记吴超及妇产科、儿科专家等一行来到半截楼村卫生室进行了实地调研。他们现场查看了卫生室的医疗设备、环境设施,并与卫生室负责人进行交流,详细询问了医疗管理、开展的诊疗项目、病患需求等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技术指导。

  近年来,郑大三附院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通过长期派驻专家到共建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免费进修培训、捐赠医疗设备、经常组织专家为当地群众义诊等多种形式,在精准扶贫、基层帮扶方面积极努力,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和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积极履行公共卫生职能,承担全省妇幼健康公共卫生项目的管理和监测工作。尤其是近两年承担河南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项目,作为技术管理机构,负责技术服务人员培训考核、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维护、全省信息审核及汇总分析、档案资料管理等工作,为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全省妇女儿童的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