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安阳北关区法院

  1月14日下午, 河南安阳北关区人民法院与阿里拍卖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慧法院”。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大数据评估、智慧金融贷款、智能移动数据共享服务、全流程司辅服务等四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在大数据评估方面,阿里拍卖将利用其大数据技术优势,对涉案资产进行综合评估,为法院提供询价参考服务。该大数据询价系统引入了第三方数据和平台成交历史数据,为标的物价格确定提供数据参考,进而缩短执行周期。

  智慧金融贷款合作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重头戏,北关法院将成为河南安阳地区“一键贷款”平台上线的重点法院之一。据悉,该平台已与河南20多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各大银行均为司法拍卖贷款建立绿色通道,在确保额度的同时,快捷放款。

  智能移动数据共享服务合作方面,根据协议,阿里拍卖将负责研发网拍移动客户端产品,全面开放给北关法院使用,并实时提供网拍数据查询、标的物网拍状态监管、保证金进度查询、执行知识库等产品功能,便于法官随时随地使用。

  除此之外,阿里拍卖的服务商创维智通科技有限公司也参与到了此次战略合作中,并将承担北关法院执行案件财产处置过程中的司法辅助工作。届时,创维智通将提供全流程司法拍卖辅助服务,具体包括:专线客服、视频及图片处理、拍卖文书专业法律建议、业务对接答疑、系统技术支持、同步宣传、系统操作培训、必要的驻场服务等。

  据了解,北关法院的司法网拍工作一直位列全省前五、全市第一的好名次,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近三年来,北关法院共对200起案件的601件标的物进行了拍卖,标的物一拍、二拍、变卖的总拍卖量共计1149件次,已成交283件。成交额近1.5亿余元,溢价率6.06%,节省佣金700余万元。作为司法网拍工作的一个标杆,北关法院强大自身的同时,也打造了属于安阳地区法院的一块金字招牌。

  北关法院借助“互联网+”力量,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司法网拍,积极落实“智慧法院”建设工程,以智慧法院创建为抓手,大力推动智慧执行系统建设,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实现公开透明和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探索以自主拍卖为原则的司法网拍执行新方向;打破传统模式、加快拍品上架,充分发挥司法网拍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等优势;强化拍品推广、全民参与网拍,置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并在此基础上引入保险担保机制,不断提升司法网拍变现效率。

  本次合作,将北关法院的司法网拍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也将推动人民法院的司法网拍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