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李楠)2020年春节将至,期间,郑州交警将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加强交通违法查处,加强交通事故隐患排查,加强道路指挥疏导,全力确保春运期间良好交通秩序。

  从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随着春节的临近,外出回老家过年的人越来越多,市区的交通压力将越来越小,但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等道路,交通压力将越来越大。在此期间,郑州市火车站、高铁站、各个长途汽车站的客流压力将越来越大。

  1月24日至1月30日,是春节7天假期的时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小客车免收通行费,部分高速公路将出现交通拥堵情况。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16时至22时、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上午8时至12时,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下午16时至24时,这几个时段是郑州周边高速公路及上下站口交通流量的最高点。

  春节期间郑州市交通流量整体趋于平稳。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至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周边的少林寺、康百万庄园、园博园、绿博园、方特等景区,交通客流将大增。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上午7时至12时,受祭祀影响,郑州市周边像北邙、西三环长江路云梦山庄等陵园墓地,将出现较大人流车流量。除夕夜,由于春晚分会场设在黄河大观,受江山路一线实施交通管制的影响,周边道路将出现通行高峰。另外,除夕过后几天内春晚分会场热度仍将持续发酵,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在连续几天内都保持较高水平。

  1月30日至2月18日,郑州市的交通流量主要以返程为主,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郑州市火车站、高铁站、各个长途汽车站的客流将出现高峰。

  2月8日、9日为双休日,2月8日又是元宵节,这两天郑州市动物园、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园博园、绿博园、方特等景点,以及各个商场、饭店等处,将出现较大人流车流量。

  2月10日(周一)郑州市各所中小学校将正式上课,从这天开始,郑州市的交通流量将恢复到日常正常流量,郑州市交通压力将增大。2月10日周一早高峰,提醒错峰出行,避开早7时至8:30分的高峰期出行。

  根据春运及春节期间的交通流量特点,郑州交警采取多项交通管理措施。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将在出入市口、高速口、通往景区路段,破陡路滑地段增派警力执勤,加强流动巡逻管控,确保道路有序畅通。

  采取分流措施避免交通拥堵。临近春节,郑州火车站客流大时将对进入的私家车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分流措施;春节期间,一旦游客过多,将对少林寺等景区采取分流管控措施。还将视情况对其他交通压力大的路段区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加强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春节期间,郑州交警将持续加大对酒后驾驶、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超车、涉牌涉证、面包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紧盯农村地区交通违法查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加强交通事故隐患排查。对排查的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报告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治理,消除隐患,降低风险;加强对未审验、交通违法未处理等客货运车辆排查,对高风险企业进行约谈,督促整改;深入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教育;遇到雪雾结冰天气,适时关闭高速公路,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加强雨雪恶劣天气指挥疏导。在易积水、结冰、坡陡、景区等路段增派警力执勤;发生大雪、大雾、大面积结冰等恶劣天气时,采取警车带路等方式疏导指挥,并及时发布交通安全出行提示,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提供易堵路段、易堵时段、冰雪雾天气预警、绕行路线等出行提示,做好出行服务。

  同时,郑州交警还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春节期间气温低,雨雪冰恶等劣天气增多,出行之前要先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开雨雾冰雪恶劣天气出行;出行前先浏览手机地图APP,尽量避开交通拥堵路段出行;不要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随意变道,驾车不接打手机,安全有序出行,欢欢乐乐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