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中原网

 伴着春光,满载希望,铁海快线启程 伴着春光,满载希望,铁海快线启程

  (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郝帅文/图)2月19日上午10点,一列编组35车集装箱的郑州铁海快线,从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鸣笛启程,驶往山东青岛港,预计20日夜间抵达,于22日之前完成港口作业并装船,运输货物最终到达中东、南北美等地区的国家。这是继中欧班列(郑州)恢复常态化开行之后,河南对外开放的又一战略通道恢复畅通。

  记者了解到,这趟 “战疫情,促联运”2020年春季首发的铁海快线班列运载的货物主要有汽车配件、文教用品、玻璃制品、机电设备等,货物价值600余万元人民币、货物总重500多吨。

  郑州铁路交通区位优势显赫,在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关键期间,郑州如何发挥优势,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为此,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郑州分公司、中外运河南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新丝路国际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等多家合作方,与国内各大港口以及世界知名港口强强联合,精心设计方案,畅通物流通道,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更好地服务河南制造业和物流业,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2015年5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海关、青岛港、连云港等单位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联合成立铁海联运中心,倾力打造“无水港”,将港口功能向内陆延伸至铁路场站,实现铁路和港口功能对接和数据共享。

  几年来,郑州铁海快线班列各合作方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和功能对接,构筑起了郑州至青岛港、连云港、天津港、宁波港之间经济快捷、低碳环保的物流大通道,实现了铁海快线班列运量连年攀升。据统计,2015年,郑州铁海快线班列开行53列1856车;到2019年,已开行279列9574车。真正成为内陆中原货物运往华东、环渤海、东南沿海、北部湾及全球的便捷出海口,打造“硬核河南”,助推河南对外开放水平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