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受疫情影响,河南学校将于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省教育厅昨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视疫情防控情况,高三、初三学生可先开学、返校,幼儿园可延后开学;避免师生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各级各类学校要探索实行统一配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合理安排上下学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暂缓实行中小学延时放学服务。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情况,认真谋划本地具体开学时间,提出开学时间建议,经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批准后视我省要求,在延迟开学期间,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对本单位的所有人员(教师、学生、职工)进行全面排查,逐人建立健康台账、健康档案,精准掌握来自、到过疫情高发地区,与疫情高发地区人群有过密切接触,曾经确诊或留置观察的教职员工、学生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精准掌握餐厅、宿舍、超市等各类后勤工作人员、服务人员的行踪和身体状况,做到全面摸排,不留死角。特别是要做好返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监测工作,全员填报健康卡,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上班、上学。

  细化开学工作方案。省教育厅提出,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疫情形势,在疫情安全可控的情况下,采取“一校一策”的办法,精准安排,制订和完善具体的开学方案,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高三、初三学生可先开学、返校;幼儿园可延后开学。要严格校内餐饮管理,加强校内食堂、超市原材料购置、餐具使用等的管理,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实行统一配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室外就餐等,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另外,要合理安排上下学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暂缓实行中小学延时放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