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如何科学布局,先行一步?这是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新乡市凤泉区工商联主席耿亚辉头脑中始终萦绕的一个问题。

  1月21起,全国各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日报制度。当时,我国其他城市基本情况较为平稳。但是,耿亚辉却敏锐地看到了平静水面下的激流,意识到随着春节返乡人员的不断增多,市内公共交通传播疫情的风险随之增加。然而我国不少城市出于防治大气污染需要出台的私家车限号的规定,却让有车一族不得不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一些由于发热咳嗽等症状赴医院就诊的患者如选择公共交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更是会大幅增加。为此,耿亚辉在1月23日就提出建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私家车限号的城市暂时取消限号规定,尽量减少公共交通出行,尽量小成本降低疫情防控难度,降低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建议提出后,九三学社新乡市委第一时间修改并报送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目前,该建议已经被省政协采用,各市也陆续发布疫情期间取消私家车限号的通知。

  得知信息被采用,耿亚辉说:“疫情升级后,不少群众也看到车辆限号带来的风险,纷纷呼吁疫情期间取消限号。让我欣慰的是,能早一天提出这个建议就早一天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和思路,有助于政策早日落地。疫情就是战争,占得先机才能取得胜利!”据悉,在九三学社新乡市委积极倡导下,耿亚辉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经提出了5条社情民意信息,用实际行动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九三人得智慧和力量。(孟小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