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中原网

  (记者 侯爱敏)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我省今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人口普查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以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全国和我省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居住的自然人、河南户籍在外省居住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河南户籍人口,不包括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同时,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

  普查将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查点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申报等方式进行。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