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崔志平 子豪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事关民生福祉。5月23日,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保障老百姓“菜篮子”中的商品量足价实,目前,郑州市132家集贸市场已全部免费更换成智慧电子计价秤,以进一步建设“放心”集贸市场,优化市民消费环境,打造经营商户诚信评价体系。

  记者来到郑州市经八路海鲜农贸市场,这里进驻的商户们是否配备了政府发放的的智慧电子计价秤,商户们又是如何使用的,记者做了实地探访。

  在现场,记者看到,市场内几乎每一家商户都在使用印有“郑州市人民政府民生工程”字样的智慧电子计价秤。据商家介绍,经八路海鲜农贸市场是郑州市第一批接收到政府发放电子秤的市场,也是全市第一批使用智慧电子秤的市场。该电子秤在使用时更加便捷,精准度高,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现象。在顾客购买后,商户可直接在电子秤上输入相应蔬菜编码,即可自动计算出价格。同时,电子秤上还显示有商家的收款二维码,顾客可以直接扫码支付,在确认收款后,该电子秤会自动打出相应票据。

  此外,在经八路海鲜农贸市场的综合服务台旁,配有一台印有“郑州市人民政府民生工程”字样的查询一体机。据市场负责人李经理介绍,该机器当初与智慧电子秤同时发放到市场内,这台机器系统和市场内所有商户使用的电子秤同时绑定。顾客可以通过查询一体机对市场内的商户信息进行查询,做到公开透明,让顾客放心购买。

  市场内的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的对商户售卖的菜品进行抽检,在智能查询一体机的左下角会显示出实时抽检信息,以及相对应的商户名称。顾客可以有选择性的选择相应的商家购买。

  经八路海鲜农贸市场负责人李存才经理介绍,该智能一体机极大的加强了市场方以及顾客对市场里每一家商户的监管。智能一体机上会实时显示各种数据,当天交易金额,成交笔数,实时交易量以及整月的各项数据统计。真正做到交易的公开,公正,透明。顾客在购买后如果发现菜品的质量问题,可以通购买后手中的票据以及智能查询一体机上的购买记录查询,合理维权。新一批发放的智慧电子秤意在充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食品消费安全,做到商户和消费者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