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高速交警曝光近期安全带典型案例 专项治理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夏青

  当前,全省高速交警正在开展高速公路安全带安全守护行动,专项治理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守护群众出行平安,5月28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汇总梳理近期高速公路上发生的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典型案例,让你零距离深刻认识到驾乘人使用安全带和不使用安全的距离是生与死的距离。河南高速交警提示:安全带=生命带!驾乘人员系上安全带,就是为生命系上了安全带。

  [对比]驾乘车辆系不系安全带,生死两重天。

  [不系安全带的惨痛教训]

  乘车人不系安全带,一头将前挡玻璃撞成“蜘蛛网”。5月18日12时许,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接到报警,在京港澳高速郑东新区段663公里发生一起追尾事故,有人员受伤,民警付斌、周宏坤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现场两辆肇事车已移至应急车道,后车是一辆轻型皮卡货车,前挡玻璃被撞成“蜘蛛网”,一名中年男子痛苦地蹲坐在路旁,双手抱头,血流满面。经过询问得知,受伤男子叫姜某,事发时坐在皮卡车的副驾驶位置,感觉系安全带太束缚,为了舒服就将安全带从身体背后绕过扣上,行驶至郑东新区段时与前车发生事故,由于车辆惯性大、冲击力猛,没有系安全带的姜某头部重重地撞上了前挡风玻璃,好在当时车速较慢,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给副驾驶上的乘车人姜某上了一堂血淋淋的安全课。

  驾驶员不系安全带,导致人甩出车外死亡。3月1日6时53分,王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行至泉南高速185公里300米路段时,因雨天路滑操作失误,先后撞上高速右侧、中央水泥防护墙,随后车头发生翻覆,王某在事故中死亡,另一名乘员受伤。经三明高速交警调查,该路段限速80km/h,而王某的驾驶速度在93km/h至97km/h之间,王某未系安全带,事故发生时被甩出驾驶室,当场死亡。

  [系上安全带的救人一命]

  男子驾车撞上高速护栏,多亏安全带救了一命。“今天要是没系安全带,我可能就完了,关键时候安全带真是救了我的命啊!”面对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事故处理民警询问,惊魂未定的当事司机李某说出了自己心声。5月17日7时许,当事司机李某驾车外出办事,当他行驶到郑州机场高速7公里时,因为没有注意观察路况,加上个人操作不当,导致他的爱车以每小时110公里的速度撞上了高速公路护栏,造成车辆严重受损。所幸的是,李某在巨大的撞击中,却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因为李某开车时系着安全带,有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保护,李某在事故中有惊无险,让我们现场真正感受到了安全带就是生命保护带!

  轿车轮胎嵌进货车车轮上,幸亏轿车司乘人员都系着安全带。近日周口高速交警二大队处理了一起在大广高速发生的奇葩事故。一位司机驾驶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途经大广高速2016公里附近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居然把轿车开到了前方货车的轮胎上下不来了……虽然车辆损毁严重,但是幸运的是,在关键时刻安全带救了他们一命。5月11日11时许,在周口大广高速公路2016公里处,一辆别克轿车追尾前方一辆重型半挂集装箱货车。轿车半边车身钻进了货车车厢下面,轿车的一个轮胎卡在货车的轮毂上,副驾驶一位女士被困。民警赶到现场后,费了很大劲,用拖车拖拽才将卡在货车一起的轿车轮胎分开。轿车前头损毁严重,但是因为司乘人员都系着安全带,关键时刻保住了生命。

  车辆爆胎侧翻擦地平移30米乘客却没事,只因做对一件事。5月20日中午,高速交警总队五支队事故处理民警侯耀东接到指挥室通知:连霍高速开封段502公里南半幅,一辆豫G牌照的轻型货车因轮胎爆胎,导致车辆侧翻,所载物品散落后占满路面,影响通行,事故车辆油箱正在漏油,接到警情后,民警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事故车辆是一辆小货车,车辆头北尾南横在路中间,车辆右侧着地,车轮朝西,车厢朝东,车道上散落着水泥砖,油箱附近有一摊油污。抢险队员快速设置警戒区,考虑到气温较高,油料挥发,首先严禁现场出现明火,然后在油污上撒些沙土,紧接着清理了部分散落物,让左侧行车道恢复通行,现场救援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民警仔细勘查现场后发现,该小货车右后双轮爆胎,在侧翻后擦着地面向前平移约30米。民警过来询问车上两名乘员,看到仅女乘车人有轻微的皮外伤,由于受到惊吓还处于惊魂未定状态。民警将他俩转移到护栏外侧路边沟的树荫下休息、缓解紧张情绪。现场很快撤离,到达五支队后,民警对驾驶员吴某进行了询问,吴某说,他夫妻二人从新乡原阳出发去商丘民权送货,车上拉的是水泥砖,当行至事故地点时他驾驶车辆在第四行车道行驶,车速约80公里每小时,只听到“嘭”的一声,车头突然向右偏离,他赶紧向左打方向,这时车就翻了,车辆向前平移,幸亏二人都系着安全带,被牢牢固定在座椅上,等车停下时,他二人从车里爬出来,赶紧报警。民警也感慨道,是安全带救了你们的命。

  面包车爆胎撞上护栏四脚朝天,幸亏安全带保护驾驶员安然无恙。5月20日16时许,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十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连霍高速与郑州西南绕城高速交叉口南半幅有一辆五菱面包车翻在车道中间。正在路面执勤的教导员朱士晓同民警邝伟、高新文接到通知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时,只见该面包车在滚滚车流中四脚朝天,路过车辆纷纷减速避让,现场占据了第二三车道,民警立即设置警戒区,疏导交通等待拖车救援。救援车辆到达现场时由于该面包车底朝天停放,无法直接进行拖车,教导员朱世晓召集在场民警、路政队员、施救人员携手调整侧翻车位置,合力将侧翻车辆抬起推正拖离现场,道路恢复通行。驾驶员描述,当时后轮爆胎声响以为有车在后方追尾自己,瞬间车辆失控撞上右侧护栏从而导致翻车,从车里爬出来才发现左后轮爆胎,幸亏系了安全带保了自己一命,否则翻车的瞬间车门变形肯定要被甩出车外,驾驶员后怕不已。

  面包车高速上爆胎翻车,幸亏司机让全车人都系上了安全带。5月17日清晨,王某驾驶一辆豫A牌照的面包车在京港澳高速安阳段527公里突然爆胎,车辆180度掉头侧翻。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路面巡逻民警赶赴现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该车侧翻在第四车道上,民警将卡在车内还没出来的三个乘车人从车里拉出。经过民警现场查看,一人胳膊受轻伤,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将伤者拉走。随后,民警和大家一起用手把面包车推正,现场很快撤离完毕。经民警初步调查了解,事故起因是车辆行驶过程中突然爆胎。据驾驶员王某说,车辆侧翻令他吓个半死,车上六人也是吓得惊慌失措,万幸的是他之前的一句话救了大家。原来,上高速公路前,王先生让全车人都系上了安全带,虽然发生翻车事故,六人中五人平安一人受轻伤无大碍。

  安全带是生命保护带,前排后排都要系上!当车辆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驾驶人、乘客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等物体发生碰撞,极易造成对乘客的伤害,甚至直接抛离座位或飞出窗外等。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它能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而且它的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动能,大大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提升汽车驾乘人员主动使用安全带,河南高速交警部署开展高速公路安全带安全守护行动。

  身边的案例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系安全带与不系安全带的距离:生与死的距离!珍爱生命,从自身做起,在驾乘车辆出行的那一刻,车上人员要相互监督系上安全带,为一车人的安全出行多一份保障。

  [全省联动]安全守护行动,专项治理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为进一步提升汽车驾乘人员主动使用安全带,预防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减轻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目前,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正在开展高速公路安全带安全守护行动,全省联动,专项治理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加强分析研判,分类精准管控。高速交警总队要求全省高速交警支(大)队全面分析本辖区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分类统计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驾驶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情况,及时通报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约谈、曝光违法突出的企业,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网上网下联动,依法从严查处。在安全守护行动中,河南高速交警结合正在开展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和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五类车辆为重点,通过执勤民警现场查处与自动抓拍相结合,加大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重点强化科技应用,实行路面巡逻与视频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依托全省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视频监控设备、区间测速系统,实行“一点违法、多点预警、区域拦查”执法模式,智能抓拍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大车占道等违法车辆,网上网下联动,严格执法查处,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开展违法曝光,持续宣传警示。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安全提示、违法曝光、事故案例警示、现场体验互动等形式,集中开展高速公路行驶车辆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专题宣传活动,高频次、大范围进行宣传,持续强化宣传效果。利用执勤执法站点、办公营区及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窗口,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广泛宣传安全带的重要作用和使用常识。发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张贴宣传标语,利用收费通道栏杆和沿线电子显示屏等发布滚动字幕提示。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选取未规范使用安全带的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宣传曝光,以案示警,以案说法,引导、警示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

  法规链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1。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2分。

  2。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依法处5-50元罚款。

  温馨提示

  河南高速交警温馨提示:安全带是生命保护带,前排后排都要系上!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一旦发生车辆侧翻等紧急情况,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驾驶员,而是车上包括驾驶员和乘车人在内的所有人。正确使用安全带,它能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而且它的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动能,大大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让生命多一份安全保障。因此,车辆启动前,叮嘱车上每个人系上安全带,相互监督提醒,让我们的出行更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