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清洁车对路面进行清扫 清洁车对路面进行清扫
 郑州市四环线平面图 郑州市四环线平面图

  全线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立交桥匝道和上下桥匝道187条……今天9时,除南四环金岱路—经南八路段外,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主线进行试通车。

  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婷/文 丁友明/图

  ■了解“大四环”

  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是郑州主城区“两纵两横两环”快速路网系统中的外环,由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途经郑东新区、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路线全长约93.3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78.97亿元。

  今日试通车71.9公里

  之前西四环陇海路至莲花街段的12公里已建成通车,南四环嵩山路至中州大道段的5.4公里为原状南四环快速路,南四环金岱路至经南八路段因开工时间较晚,且与高速公路、铁路等交叉,暂不具备开通条件。因此,此次通车段共计71.9公里。

  全线共有立交桥匝道和上下桥匝道187条,其中立交匝道105条、上下桥匝道82条。当前开通92条,其中36条立交转向匝道(南四环13条、西四环22条、东四环1条),56条上下桥匝道(大河路16条、南四环20条、西四环18条、东四环2条)。自通车之日起,将由PPP项目运营维护部门承担通车段的运维工作,市交警部门负责交通管理工作。

  高标准建设城市快速路

  在设计时,四环全线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大河路、南四环、西四环规划为高架快速路(当前双向八车道)+地面主干路(双向八车道)+辅路;东四环规划为主线地面快速路(双向十车道)+辅路,全程没有红绿灯。

  “快速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地面道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50公里,辅路设计速度每小时30公里,实际建设与设计一致。”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勘察设计联合体副总体设计师马炅说,此次四环高架主线开通标志着郑州迈入“两纵两横两环”快速路网,对郑州的交通是一个极大的飞跃。

  此外,区别于其他高架,“大四环”采用了预制节段梁拼装工艺,共使用约5万榀节段梁。首榀节段梁于2018年8月26日在西四环郑上路到化工路段高架桥首榀节段梁架设完成。马炅介绍,预制拼装工艺环保、高效,可以减少环境污染。

  通车前的准备已完成

  昨日上午,位于管城区的四环线南四环凯旋路高架桥,记者看到桥面的车道划分线、导向线清晰明确,道路交通指示路牌、路灯等一应俱全,只待今日上午试通车。

  同时,在工程体量较大的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段,目前大河路的高架桥面所有路灯都已经过调试,确保今天可以正常使用。地面围挡待今天上午开通时撤除,现在正做最后通车的准备。

  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工程部副部长李晓辉介绍,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的开通,对北三环以北方向出行的群众便利性更大,同时对惠济、金水、杨金片区等都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

  四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高架主线建成通车后,在进一步完善郑州市城市交通路网体系、改善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状况、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整体承载能力、提升郑州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已全面转入地面道路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全线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