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王洪岩)一年一度的高考今日启幕。为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我市公安机关针对疫情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加强考点周边巡逻防控、严打涉考违法犯罪、强化交通保障服务、开辟制证“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举措,全力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围绕考点 筑牢“三圈”防护

  为做好高考安保,郑州警方提前部署,以考点为中心,全力筑牢“三圈”防护。“三圈”防护为:扎紧核心防护圈、筑牢周边安保圈、严密社会防控圈。

  同时,加大考点周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和交通疏导,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及时妥善处理考生、考务人员及家长的报警求助,及时清理清查无关车辆,防止人员大量聚集、车辆集中拥堵,确保高考各个环节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据介绍,今年全市共设置11个考区,120个考点。为确保安全有序,警方根据全市考区实际进行了安保警力部署:各考区的属地分局安排足够警力全力以赴负责考点内外安全工作;交警支队安排民警两名,负责考点周边交通疏导工作;对位于繁华路段,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复杂路段考点,警方将针对性地增派警力,切实加强考点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

  强化分工 消除安全隐患

  刑侦部门: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不法分子利用通信手段进行团伙作弊的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非法助考”“非法招生”中介诈骗犯罪。强化案件查办,从源头上杜绝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高考舞弊的行为。

  交警部门:加强考点及周边区域的交通管理,对考点周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加强试卷押运和考生出入考场道路的巡逻、管制。

  对于出现交通堵塞可能性大的路口,设计疏导方案,一旦出现严重交通拥堵,立即启用临时通道或设置专用通道,保证试卷运输车辆安全进出和参考人员出入畅通。

  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对送考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送转考生。

  特警支队:加大各考点的执勤巡逻密度,制定完善考场、考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安全保卫防恐工作,一旦发生危及考生安全和影响考场正常秩序的突发事件,迅速启动预案,快速、妥善处置,确保每个考场良好的考试秩序。

  创新举措 用心服务考生

  根据防疫要求,今年高考期间,考生在前往和进入考场过程中,需要进行一定的安全防护。

  警方设立了专门的高考便民窗口,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考生所需身份证办理的申请,优先为考生采集人像信息,优先上传制作,确保身份证能及时发放到考生手里。

  考试期间,每个考点辖区公安派出所要安排警力,做好考试期间考生临时身份证的即时补办工作,为遗失身份证件的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或提供临时身份证明。

  交警部门还依托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护航高考交警同行”公益宣传活动,广泛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温馨提示”,及时推送天气预警及道路交通情况,为考生提供出行参考。

  宣传部门充分运用电台、电视台、报刊、公安微博、互联网等媒体网络,通过开辟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依法查处的涉考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群众,震慑减少犯罪,为平安和谐高考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郑州警方在服务高考上增设了疫情防控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细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考试期间各类卫生防疫突发事件的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