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河南高考首日报平安 实现“安全平稳有序”》

  2020年高考首场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本报记者 丁友明 摄

  (郑报全媒体记者张竞昳)昨日17:00,随着数学科目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全省考生顺利走过2020年高考第一天。有条不紊的背后,是无数人默默无闻的努力和付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有序。今天,还有两场考试,冲吧少年,龙门在前,无论以何种姿态飞跃,都值得为青春喝彩。

  疫情防控常态化,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生命安全,成为今年全省实现“平安高考”的重中之重。考试期间,任何人进入考点,都必须测量体温,体温不超过37.3℃方可进入。昨日早晨7点多,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考点,已经有考生和家长提前到达,等待考点开放,有序测温、入场。

  守牢公平高考底线,全省上下多部门协作,加强对考试全流程的管理管控,人防、物防、技防,对违纪舞弊行为“零容忍”。上午9时许,在河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墙上悬挂了12块大显示屏,可以实时监看全省各地各考点的情况。省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全省考务指挥中心上连国家考务中心、下接各市县考务中心,在这里,每一个考点、考场的情况,包括巡查室、保密室、试卷分发室,以及指挥考试中心等重要场所,都能监看到。

  除了墙上的大显示屏,每个视频审看员面前还有两个电脑显示屏,一台显示屏上可以实时监看考场,最多可同时监看9个考场。一旦某个考场出现异常情况,审看员轻点鼠标,另外一个显示屏会显示该考场的座次表,点击其中任何一个座位,考生的基本信息就会显示。“考生以及监考员任何异常情况都会同步反馈给各考点。譬如,若考生有小动作,点击发送,这段录像就会上报到我们后台,同时反馈到各地市的巡考,通知他们马上处理。”该工作人员介绍。

  为考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高考期间,考务中心专设省招委联合指挥中心,多部门联合办公,24小时专人值班,处理突发事件。考试期间一旦出现问题,立即判断信息归属部门,由相关部门直接在这里向全省下达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