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中原网

  (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程晓丹)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中,中原区汝河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先锋作用,以精准“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之前,汝河路街道和社区干部深入辖区进行实地察看,广泛征集社区居民意见和建议,凝聚共识,让群众在改造过程中当家做主。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把解决停车难、雨污水堵塞、房屋漏水、管道破损等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为改造重点。具体“改什么、怎么改”,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以社区群众“小板凳座谈会”形式征求意见。改造过程中组织社区群众成立监督员队伍,让群众评判,通过群众参与为改造工作注入强大动力。目前,汝河路街道第一批实施综合改造老旧小区34个,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400余平方米。

  在无主管楼院整治中,按照便于组织协调、便于集中管理、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汝河路街道联合区组织部、区社治委等7个区直机关单位与所在辖区的无主管楼院进行支部联建工作,并按照楼院的范围和楼栋的数量由街道科级干部分包楼院。为了保障工程质量,确保改造达到预期目标,该街道前后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老旧社区道路平整、绿化整理、违章建筑拆除、积存垃圾处理、垃圾道封闭、环境卫生整治、枯树修整、黄土裸露硬化等工程。

  汝河路街道以“路长制”为抓手,按照“序化、洁化、绿化、亮化”要求,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城市管理机制,以社区为单元,组建了10多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动员群众、辖区企业共同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在城市综合整治中构建起全民共建、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