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局集团公司南阳工务段

大山深处的“小黄人”大山深处的“小黄人”

  “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是这群在大山深处奋战一线“小黄人” 内心的理念和意识。他们时刻将责任和担当谨记心中,忠诚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对旧钢轨进行切除对旧钢轨进行切除

  8月12日,穿越伏牛山的焦柳铁路线交界站4号道岔出现“伤情”,郑州局集团公司南阳工务段南召线路车间迅速出击,组织22人对“受伤”的尖轨基本轨进行更换。

钢轨上的测温仪钢轨上的测温仪

  立秋近一周,酷暑仍难耐,钢轨上的测温仪显示,此时的温度已达46度。汗水,从他们脸庞、鼻尖、下巴处不停地滴落在钢轨上,瞬间就没了踪影。

齐心协力拔出旧轨齐心协力拔出旧轨

  明确分工、协作奋战,每个人的精力都集中在每一项作业的关键环节上。拆卸人员熟练地操作机动扳手,螺栓、扣件刹时被松动,眼疾手快地取下各种零部件,整齐地摆放在指定位置;钢轨切割工同步锯轨,机器的轰鸣声震撼着蓝天上的彩云,它们想观望又想飘离。

  “岔区结构复杂,一定要踩稳走好,千万别摔倒。”该段南召车间主任马优浩一边督导作业,一边叮嘱身边的职工。“核实确认基本轨的长度,不得出现丝毫失误。”

合力拔入新尖轨合力拔入新尖轨

  16点左右,新尖轨、基本轨精准落槽,上夹板、紧扣件、调尖轨,确保道岔尖轨与基本轨的绝对密贴,他们争分夺秒地将道岔整体调试到位。维修工区工长乔继昌组织人员对扣件压力、水平高低、线路轨距等项点进行复检,确认达标。

精准落槽整体调整精准落槽整体调整

  在烈日下热舞,被汗水浇头的“小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喝下一口水,这场从正午到日落的换轨作业,终于圆满的结束了。提升站线设备质量是他们的责任,筑牢行车安全基础是他们的担当。

道岔尖轨整修整治道岔尖轨整修整治

  在炎热的环境下,这群铁路人毫不畏惧、攻坚克难,他们在现场精准操作、成功抢修,源于高度责任心、落实责任制、行使基本功,为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作出全心努力。

  (文图:张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