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布了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榜单,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赵松荣登“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 。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赵松担任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于2月4日带领医疗队驰援武汉。2月5日23时,救援队开始在江汉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成为进驻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第一批国家救援队。当晚12名医师即全部参与患者救治工作。至3月9日休舱,在救治工作开展期间,医疗队始终把科学施策、精准防治摆在第一位,共收治患者1848名,治愈出舱患者1328名,重症转出患者520名。赵松副院长带领的医疗队成为入舱时间最长、分管区域最大、分管床位最多、收治病人最多、病历书写质量最优医疗队。实现了江汉方舱医院患者“零死亡、零回头”,全体队员“零感染”的目标。

  援鄂期间,2月19日,赵松副院长父亲病重去世,为了不影响医疗队工作,他强忍悲痛、继续工作。为了圆满完成“打胜仗、零感染”这一目标,上午八点,下午两点,晚上八点,凌晨两点的轮班,每班他都带领院感人员跟着进到方舱医院更衣舱。在武汉方舱医院,他还成立了中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支部委员会,负责统筹疫情防控一线机构各项工作,团结带领救治一线的干部职工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曹咏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