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八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8日。马云及其家族近4000亿身家蝉联首富,马化腾、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位居第二、三位。河南共有30位富豪上榜,较上年的23位新增了7位。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蝉联河南首富,排在总榜单的第10位,排名较上年提升了5位,这也是迄今为止河南富豪在胡润百富榜中的最靠前排名,首次进入前十。

  据了解,今年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今年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百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增加近200人,达到620位。

  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大黑马”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今年共743位新人,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天增加2位新人。

  就河南而言,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首次进入胡润百富榜前十,其身家较去年增长1倍至2000亿,这两年增长了5倍,成为此次榜单中传统行业的大黑马之一。作为国内生猪养殖的龙头企业,牧原股份自去年初至今股价节节攀升,今年7月中旬股价接近100元,市值最高曾超过3700亿元。

  据悉,排在河南上榜企业家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第81位),天瑞李留法家族(第261位)。进入河南财富榜前十的依次还有建业胡葆森家族、安图实业苗拥军、三全食品陈泽民家族、宇华教育李光宇李花父女、龙蟒佰利联许刚、双汇万隆、鸿宝集团袁桂宝袁晓曦父女。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