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毛瑞沣摄影

  新安地处豫西丘陵山区,历为古都洛阳的畿辅之地,也是河洛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其境内河山壮丽,文物胜迹遍布全县。

  11月16日上午,“丈量五千年 蝶变黄河岸”主流融媒体沿黄探访河南活动采访团走进新安县铁门镇,参访千唐志斋博物馆,观览石刻唐书,品读书法文化。

  千唐志斋为辛亥革命元老、爱国人士张钫先生所建,是中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所谓“墓志”,是一块刻满文字的正方形青石,这块薄薄的石片记述了死者的世系爵里、平生经历、配偶子嗣、卒葬时地等。 

  走进馆内,斗拱飞檐,砖雕石刻,图案丰富,工艺精湛,古朴厚重气息扑面而来。“这里珍藏着2000多方自西晋、北魏、隋唐、宋元、明清乃至民国以来历代墓志碑刻,其中以唐人墓志最多,仅旧藏唐代墓志就有1100多方,因此被称为千唐志斋。”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斋中所藏唐人墓志自初唐的武德贞观年起,到后唐的天复、天佑年止,凡三百年之年号,无不尽备;志主身份自相国、太尉至刺史、太守、处士名流、官娥才女、百姓杂家无所不包。“这些墓志记载了唐人形形色色的社会活动,为研究唐代的文治武功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是证史、纠史、补史的重要佐证。可以说是最原始的唐人博物馆。”

  《千唐志斋》既是一部内容丰富的石刻唐书档案馆,还是研究唐代翰墨文章、书法艺术的资料宝库,被称为“书法圣地”。在满墙琳琅满目的志石上,褚遂良体、柳公权体的墓志,王昌龄、狄仁杰、赵孟頫的书丹碑文,让人目不暇接……你可以尽情享受唐人精美的书法艺术带来的美感,更可以看到中国独有的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馆内收藏有唐代名相狄仁杰写的《袁公瑜墓志铭》、唐代王昌龄手书的《陈颐墓志》、著名书法家李邕的墓志等,还有被称为‘近代三绝’的章太炎撰文、于右任书丹、吴昌硕篆刻的张钫之父《张子温墓志铭》等,都是书法中的珍品。”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千唐志斋铭刻历史光阴,承载华夏记忆,采访团成员深受触动。“对千唐志斋慕名已久,一直没有来过,这次跟着看河南来到这里,圆了心愿,那么多书法风格、石刻,很壮观,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书法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国商报社记者高明举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由央视拍摄的专题纪录片《千唐志斋》开机仪式在千唐志斋博物馆举行。通过对千唐志斋博物馆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展示,展现中国书法,建立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