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演练,经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负责豫康新城南区近3万名人员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

  接到命令后,医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苟建军副院长为总指挥的演练团队。护理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从院内咽拭子采集人员梯队中抽调出190名护理人员参与此次任务;医务处、医学装备部紧急调配防护物资;后勤处就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人员就餐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1月23日下午17:00,在苟建军副院长组织下,护理部、医务处、医学装备部、医院感染管理科、疾病预防控制科等多部门联合召开了培训会,就咽拭子采集的规范操作及采样流程的重要环节等内容进行了现场培训。护理部刘延锦主任出席培训会,在会上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指出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的重要意义,并针对个人防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严格按照咽拭子采集操作规范进行采样,以确保样本合格。

  1月24日06:00,由苟建军副院长带队、护理部徐海莉副主任担任总负责的采集队伍出发前往航空港区采集点。到达现场后,苟建军副院长再次强调了此次核酸检测演练的重要性,并叮嘱参与此次任务的全体护理人员要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候诊群众的疏导分流,避免人员聚集。

  随后,徐海莉副主任指出此次核酸检测标本采集量较大,大家要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注意团队协作,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做到标本采集正确、人员防护完备、检测群众满意。

  上午10:40,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到现场视察,并对咽拭子采集人员进行慰问。

  193名护理人员共分成23个小组,46个工位,完成咽拭子采集29740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现场虽然寒冷,但大家都克服了困难,并以最佳状态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医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我院将继续完善疫情防控人员梯队建设,持续提升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打造出一支随时可战、战之必胜的硬核团队,继续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