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郑州市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及人才国际化培养单个项目最高可给予60万元政府资助;对中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根据培养时间和层次每人给予3万~10万元资助……3月4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国际人才智力支撑,市科技局、市外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郑州市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及人才国际化培养实施办法(试行)》,对我市企事业单位引进培育国际人才给予政策支持。该《办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暂定有效期3年。

  根据《办法(试行)》,我市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及人才国际化培养分为五类项目,即外国专家工作室项目、高端外国专家技术合作项目、外籍高层次人才短期交流访问项目、引进国外人才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项目、中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

  其中,外国专家工作室项目,鼓励我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由外籍院士或外籍专家领衔,以市级(含)以上研发平台为依托,聚集高端外籍专家及团队的外国专家工作室,为外籍专家来郑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创造条件,为引进国外人才智力项目落地、长期发展及成果转化推广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并明确,领衔外籍专家聘期原则上不少于3年,每年在我市累计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个月。

  《办法(试行)》提出,经批准设立的“郑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给予最高60万元的资金支持。政府资助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外国专家的国际旅费、薪酬、生活费、科研费以及与外国专家技术指导密切相关的其他费用。

  对高端外国专家技术合作项目,根据聘请专家层次、工作时间、来郑人次、合同约定、项目先进性等情况给予最高60万元的资金支持。

  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短期交流访问项目,根据邀请专家层次、人数、活动时间和规模给予资金支持。政府资助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来访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国际旅费、薪酬、生活费。每名来访专家资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被评为引进国外人才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项目,将给予最高60万元的资金支持,根据基地建设情况分3年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