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拥河发展”造就光山“百里画廊”》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9月23日电 一湾碧水洗云天,百里画廊秀两岸。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官渡河绵延48公里穿城而过,滋养着93万光山儿女,是当地人心目中的“母亲河”。

 这是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官渡河一角(2020年8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谢万柏 摄) 这是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官渡河一角(2020年8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谢万柏 摄)

  然而官渡河一度被严重污染,生猪养殖场、养鸭棚、夜市大排档依河而建,粪便、污水直排河中,原本清波荡漾的河水成了黑臭水体;河道内采砂泛滥、千疮百孔。

这是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官渡河一角(2020年8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谢万柏 摄)这是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官渡河一角(2020年8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谢万柏 摄)

  为重现官渡河“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2015年起,光山县按照“拥河发展”战略,先后在河两岸修建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数十个公园,新建10座大桥,新修100公里滨河绿道,打造1000平方公里区域的“百里画廊”。沿岸的司马故里、龙堤春晓、竹影闻笛、状元飞渡等“官渡新八景”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光山县官渡河滨河北路。叶继斌 摄光山县官渡河滨河北路。叶继斌 摄

  同时,光山县把司马光小镇、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南王岗乡村会客厅等沿河数十个乡镇的旅游景点连成线、串成串,打造了光山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带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带。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授予该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称号。

一桥横架官渡河。 叶继斌 摄一桥横架官渡河。 叶继斌 摄

  如今,官渡河两岸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成了人们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国际舟钓大赛、全国自行车公开赛、马拉松大赛、龙舟大赛等活动的举办,带动了光山体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