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师海兵,男,中共党员,2014年10月至今担任汝阳县三屯镇六湖村党支部书记。

  一、亲力亲为,奋战一线。几年来,师海兵同志坚持每天按时上班,且工作干不完坚决不下班,通过入户走访,对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情况了如指掌,并因人因户施策,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并经村两委和帮扶单位意见统一后精准实 施。进入信息化时代,离开电脑,各项工作无法开展,因六湖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不能熟练掌握使用电脑,师海兵同志也就成了六湖村的“信息员”和“传达员”。三年来,师海兵同志带领村两委日夜工作,使六湖村的各项资料上报工作顺利按时完成,未出现一次延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更是随时为他们服务,由此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以脱贫攻坚为抓手,从细微处见成效。师海兵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一直把脱贫攻坚工作当做所有工作的重心。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参考,他就从了解基本情况入手,逐户走访,详细记录工作笔记,开会研讨,亲自做会议记录,并与帮扶单位和帮扶人一起,制定工作计划,使脱贫攻坚工作得以稳步开展。到2020年底,六湖村65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全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大幅提升。

  三、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脱贫。开展党建促脱贫、党员在行动活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落实政策、增加收入。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会议必 讲议题,学习有关规定、宣讲有关案例,以案促学、以案促改,防患于未然。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凝聚力。2019年六湖村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

  四、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完善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投资39万元建设村文化服务中心,投资23.4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投资14.65万元建设标准化卫生室,投资134万元建设安全饮水项目。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五、发展扶贫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因地制宜,根据六湖村地处深山的区位优势投资35万元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投资91万元建设产业扶贫基地一座,同时投资15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吨包加工项目,吸纳留守劳动力进场务工;投资77万元发展黄桃种植项目,种植200余亩。通过以上产业项目的实施共带动贫困劳动力60余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同时极大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