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

  大别巍峨耸立,浉水蜿蜒东流。浅山、翠峰、秀水、美泉营造出一片肥美的土地和绝佳的环境。苍郁的绿意,迷蒙蒙的雾气,柔曼的细雨,粼粼的涟漪,云雾深处茶园依依。就产地而言,尤以“五云”“三山”“两潭”“一寨”的信阳茶最富盛名。“五云”即车云山、集云山、云雾山、天云山、连云山;“三山”即震雷山、鸡公山、老寨山;“两潭”即黑龙潭、白龙潭;“一寨”即何家寨;“一寺”即灵山寺。

  01车云山

  车云山又名北仰天窝,位于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西北部。车云山海拔578米,年均云雾日160天,昼夜温差较大,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自然肥力和养分丰富。车云山茶叶芽壮、叶厚、香高、味浓,被誉为毛尖极品。唐朝时,车云茶为朝廷贡品,车云山因此被认作为信阳毛尖的发祥地。清光绪年间,拔贡程悌隐居于此,见山上常有风云翻滚,状如车轮,遂命名该山“车云山”,并自号“车云山人”。清宣统二年(1910),山下绅士陈玉轩、王选青等人集股到山上种茶,扩展茶园,创建了有名的宏济茶社(后更名为车云茶社),辟建茶园80亩,植茶8万余窝。民国4年(1915),车云山村茶社生产的毛尖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从此,车云山的茶叶声誉鹊起,销路大畅,当时市场售价每市斤高达4块银圆。后因战争影响,到民国38年(1949)初,山上仅有茶园200余亩,年产茶1000余公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扶持茶叶生产,政府组建了车云茶叶专业村,组织茶农改造老茶园,发展新茶园,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改随坡就弯种茶为水平梯地种茶,克服水、肥、土“三跑”现象;改常规种植为矮化密植,大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至20世纪60年代,茶园面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200亩发展到约5000亩,年产商品茶4.5万公斤,成为信阳市最大的产茶专业村之一。

  02集云山

  集云山位于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境内,海拔700多米,最高峰“狮子头”海拔736米。因山峰耸立,常有云雾集聚,故名“集云山”。早在唐代,集云山就有茶农耕耘茶园。新中国成立后,茶园面积迅速发展,所产之茶具有紧细圆直多白毫的外观和汤清色绿、回味悠长的特点,深受人们青睐,日本、韩国、美国的茶叶专家也曾来此山考察。集云山集云村现有茶园1000多亩,年生产优质信阳毛尖1万余公斤。

  03天云山

  天云山位于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塔耳湾村,山势陡峭,直插云霄,常有云雾伴于山腰,故名。由于山高雾多,茶叶品质优良,是信阳毛尖茶的精品之一。天云山种茶历史较早。民国初年,山主何继武一家在此经营茶园30余亩,年产干茶数十公斤。建国后,政府从南湾水淹区移民23户到山上,创建茶叶生产合作社,该社后来并入塔耳湾村,成为一个专业种茶的村民组。经过不断的发展,于1999年成立天云寨茶场,现有茶园3800余亩。如今上山道路畅通,山上建有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每到茶季,前来观光购茶的茶客络绎不绝。

  04连云山

  连云山位于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黄龙寺村,又名“连界寺山”。旧时山上有一古庙,横跨豫、鄂两省,以此为界,故名连界寺。这里有带传奇色彩的拦箭垛、连界寺、卧龟石等众多名胜古迹,有深不可测的公、母潭,有狐狸、野猪、野鸡、夹板龟等野生动物,还有贝母、柴胡、杜仲等名贵药材。早在清代乾隆年间,连云山茶叶已声名远扬,前来购买的客商络绎不绝,以致在山下的大路边形成集市。因距黄龙寺旁,故名黄龙寺街道。现有茶园3000余亩,因手工采摘、手工炒制等传统工艺精制而闻名,所产之茶“紧圆细直多白毫,色绿汤清回味甘”,为纯天然绿色饮品,很受消费者喜爱。

  05白龙潭

  白龙潭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西部龙潭村,因白龙潭瀑布而著名。早在清代乾隆年间,白龙潭瀑布就被列为信阳八景之一,素有豫南第一泉之称。白龙潭瀑布深处峡谷之中,上下长4公里,两侧悬崖陡壁,犹如刀削,涌泉从上飞泻而下,悬流50余米。白龙潭种茶历史悠久,且质量很好。民国初年刘海涵著《龙潭新志》记载:“两潭左右乱石丛中多生茶树,茶味尤以白龙潭为最,龙井、雀舌恐未有此佳妙也。”但当时茶叶出产量很小,且价格昂贵,产出的茶叶大多销给城里的富人家。建国后,龙潭村猴儿石村民组农民利用山地自然优势,大力发展茶叶生产,全组茶园面积很快由建国初的20余亩发展到480余亩,平均每人1亩茶。1964年,政府将猴儿石村民组划为专业产茶队,进一步调动了茶农的种茶积极性。在发展专业种茶的同时,白龙潭村还发动群众,不断开辟新的茶园,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龙潭村现有茶园面积1万余亩,年产茶叶超过10万公斤,是信阳市浉河区最大的产茶专业村之一。

  06黑龙潭

  黑龙潭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西部黑龙潭村,素以黑龙潭瀑布而闻名。黑龙潭瀑布上下全长6公里,由上、中、下3个瀑布组成。瀑布地处两山夹峙之中,流水下泻,形成三潭,瀑布跌落在一潭后,回旋翻滚奔泻而出,直下二潭,然后顺潭溢出,缓缓滑落三潭。黑龙潭是信阳市浉河区境内最西南的产茶名山之一,所产茶叶风味独具。民国4年(1915),李友芸、强石生、易宣山等人集股在山上开荒种茶,共有股东12人,种茶40余亩,年产干茶约300公斤。黑龙潭现有茶园面积6000余亩,且地势较高,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主峰788米。茶园基本处于自然生长状态,几乎不存在病虫害,所产信阳毛尖品质极优。

  07鸡公山

  鸡公山茶园位于信阳市中心城区以南38公里处,主体山系是长江与淮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鸡公山古为原始森林,年深日久的枯枝烂叶积累了丰厚的腐殖土层。加之山上云雾缭绕,光照适度,适宜茶树生长。鸡公山种茶历史悠久。北侧山沟多以茶为地名,如大茶沟、中茶沟、小茶沟、大茶沟口、茶冲口、茶坊、茶坡等。大、中、小茶沟为鸡公山北侧的3条横沟,沟长分别为8公里、5公里、4公里。大茶沟与鸡公山大东沟相连,内有旗杆石、大滴水等景点。老茶区长约20公里,茶树多分布于海拔300米~500 米的地方。中茶沟西端出口称茶冲口,从李家寨南侧进入大茶沟的岔道口,称为大茶沟口。《重修信阳县志》(1936年)记载:“柳林大茶沟、小茶沟尚有唐宋遗株(1949年前,李家寨为柳林所辖,故称)。”大、中茶沟和大、小滴水之间生长的古茶树遗株,每年清明至谷雨时节,可采野茶约40斤。在大茶沟生长的古茶树,最大株高700厘米,直径28厘米,周长88厘米。经碳14测定树龄为500年,当为明末茶农抗税毁茶的劫后余生。20世纪初,鸡公山天福宫、灵化寺、龙泉寺、活佛寺僧人道徒均植茶。鸡公山云雾茶由山腰发展到山顶 (海拔700米)。现鸡公山除“大、中、小”三条茶沟,外,茶园扩展到鸡公山顶、当谷山、南岗等区域,产出的茶叶品质优良。

  08震雷山

  震雷山位于信阳市平桥区城区南部,其主峰海拔338米,东西绵延14公里。山顶上有2个石沼,其水清冽,洋溢无增减。景象奇特,每遇天阴,云自沼出,天将下雨即有浮云笼罩。相传有龙潜于内,人以石投下,则春然作声,如雷震一样,故称“雷沼喷云”,为信阳八景之一。震雷山的南坡、北麓有大片齐整的茶园,茶叶品质极好。据史载,清末,甘以敬与其亲戚王子谟、彭清阁和刘墨香等人集股筹资在此创建“元贞茶社”,为信阳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茶叶生产组织。民国初期,震雷山茶树达6万余窝(60余亩),年产茶800余公斤。后因战乱,茶园荒芜,新中国成立时,年产茶叶仅100余公斤。1954年,省、地农业部门在此投资建立信阳雷山茶叶试验场,国优茶叶品种信阳10号即诞生于此。“雷沼喷云”“震雷剑毫”“震雷春”等名茶亦产自震雷山。

  09老寨山

  老寨山位于罗山县灵山金顶西峰,是罗山县海拔最高的茶场。茶园四周天然林木苍郁,土壤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老寨茶孕育出芽叶肥壮、香高味浓的品质特征。2002年~2003年,老寨山寨圈内满山遍野均匀播种茶籽,茶树生长在树荫下,既遮阴又防寒,成为老寨茶园的一大特色。《中国名茶志》载:老寨茶不施用化肥、不使用农药,无污染。茶叶香高味醇,经久耐泡,冲饮五、六次仍可闻到熟板栗香味,是纯天然绿色饮品。

  10何家寨

  何家寨位于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是浉河区最古老的名茶山之一。山顶上有一土寨占地20余亩,全用山石砌成,森严壁垒,易守难攻。寨内有庞大的乌龟石、高耸的祖祠殿和葵花井、擂鼓台等景观。该寨为明崇祯十四年(1641)曾任汉中府推官的何继桂所建,时称永宁寨,清嘉庆十二年(1807)重修,易名为何家寨。如有客人过访,他们就用本山茶招待,至今山上还有零星老茶树,群众称为野茶,传说就是明代遗留下来的茶树。何家寨村民组的房屋沿着两边茶山夹着的一条深沟,绵延1公里左右,依山就势,浑然天成。一条山泉顺沟而下,曲曲折折,纵穿山村中央,给山村平添了一丝灵秀之气。寨内有一长21米、宽7米、高4米的黑色龟形巨石。何家寨现已成为信阳毛尖的主产地之一,现已开发“吉小象”茶旅基地,是信阳旅游的胜地之一。

  11灵山寺

  灵山位于罗山县西南部,海拔827米。山因其“每有云气覆顶,必雨”,被人称之为“灵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旧时有七寺(灵山寺、中佛寺、白佛寺、白云寺、龙牙寺、险石寺、金顶寺)三庵(圆通庵、福全庵、延寿庵),现存2所,其中灵山寺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为佛教传入中国最早所建寺院之一。灵山寺是信阳名茶“灵山剑锋”的产地,茶园分布在寺庙周围,灵山寺茶主要特点是:外形扁平,挺直似剑,白毫显露,色泽翠绿,汤色清澈明亮,香气高爽,滋味醇甘,叶底嫩绿匀净。

  云雾山位于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境内的深山处,与湖北省接壤,同四望山相连。这里三峰鼎峙,形似笔架,亦名“笔架山”。云雾山高耸入云,在海拔800米东南有一峰,危石耸立,形似鹰嘴。西南一峰,望如合鼎,形似鸡冠。传说古时一只神鹰追逐一只神鸡,追到此山时天已黑,神鹰、神鸡均落在山峰休息。一夜过后,那只神鹰化作一堆石头,形若鹰嘴,人们称之为“鹰嘴石”。那只神鸡也化作一堆石头,形似鸡冠,人们就称它“鸡冠垛”。清末,北山坳曾出土古钟一座,上刻“仙山寺”,可见云雾山早为名胜之地。云雾山茶园形成颇早,现存有清代树。建国前,云雾山的茶叶不仅在旧信阳城内畅销,还远销武汉、开封等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政府将鹰嘴石茶山与东茶山合并,将南湾水淹区的移民安置在此,成立了专业茶村,命名为“云雾村”。云雾山岭峻山高,群峦叠翠,溪流纵横,云雾弥漫,海拔500-700米之间,长年云雾缭绕,非常适茶树生长,所产信阳毛尖色、形、味俱佳,品质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