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日,据洛阳市林业部门消息,洛阳又新增一处省级湿地公园——洛宁洛河省级湿地公园。至此,洛阳全市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国家和省级湿地公园达到14个,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今年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修复”,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

  近年来,洛阳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将湿地保有量、湿地保护率、湿地保护修复面积等作为生态保护的重要内容,大力整治和腾退河湖岸线,积极开展湿地资源动态监测,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构建了“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的湿地保护体系,包括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嵩县陆浑湖、伊川伊河2处国家湿地公园和洛宁西子湖等11处省级湿地公园,全市湿地总面积4.97万公顷,在北方城市独树一帜。

  据悉,此次新增的洛宁洛河省级湿地公园西起洛河底张乡刘营村,东至洛宁、宜阳交界,面积1420.65公顷。如今,这里不仅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好去处,也成为水鸟栖息的乐园。(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白云飞 通讯员 王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