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水路线

  特色1:领略“茶、竹、禅”生态旅游胜地风情

  特色2:穿梭“长江河”,玩水去漂流;

  特色3:品味豫南民俗,体验农耕文化;

  第一天

  早上在陈淋子/黎集出口下高速直走,遇十字路口右转前往武庙,根据景区指示牌直达西九华山风景区。

  沿途经过位于武庙集乡南部7公里的锁口村,这里阡陌纵横,芳草如茵,乡间别墅掩映其中,湖面点镜点缀其间,景色秀丽,风情万种,宛如一幅巨画长卷,锁口水库又名白鹭湖水面面积达375亩,是国家珍稀鸟类白鹭的栖息地,白鹭湖因此得名。

  中午抵达会议中心宾馆or民俗村宾馆,客房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稍后前往宾馆餐厅品尝西九华山风景区八大特色菜,餐后回客房休息,下午出发游览景区。

  第一站

  【留梦河谷】

  著名景点:索桥、乾隆留梦石、金龟戏水潭、刘秀藏身洞、乾隆掌劈石、乾隆题诗壁、丹凤朝阳、御赐元宝石、龙椅石、神蟾吞金、白龙潭、巨蟒出水、听琴。

  留梦河谷,地处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武庙集乡长江河村。这是一条奇妙的山水画廊!这里,层峦叠翠,钟灵毓秀,茂林修竹,鸟语花香,峭壁屹立,奇石密布,飞瀑流泉,溪水潺潺。徜徉其中,仿佛进入人间仙境,令您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这是一幅美丽的历史画卷!这里,蕴含着许多历史典故和动人的传说。200多年前,乾隆皇帝南巡曾在此逗留半月,不仅留下了御笔诗篇,还产生了“枕波留梦”的传说,“留梦河谷”由此得名。

  留梦河谷为一峡谷景观,全长约三公里,柳木河贯穿峡谷始终。景区内有六处较大的瀑布,其中最著名的是白龙潭瀑布,飞流直下,蔚为壮观。峡谷中植物品种丰富,春天时多种野生兰花在谷中悄悄开放,空谷幽兰、清香雅致;山岩上一树树映山红迎风怒放,如朵朵红云漂浮在谷中。盛夏时节谷中浓荫蔽日,清凉舒爽,气温比谷外平均低2-3度,是难得的避暑胜地。秋天谷中红枫、黄栌等暖色与茶树、冷杉、竹林等冷绿色相互映衬,在静静的深潭中倒映出一幅幅层次分明的七彩画面。冬天谷中银装素裹,会形成独特的冰瀑景观。

  第二站

  【长江河漂流】

  长江河漂流,悠闲时泛一叶轻舟,吹河上之轻风,在无惊无险中领略自然的温柔与优雅,陶冶心灵;勇敢者,操桨弄舟,中流击水,作怒涛搏击,虽有惊而无险,可充分领略大自然的雄浑壮阔,锻炼体魄;探险者, 穿山破浪,漂于险境,忽现于浪尖,忽没于水中,只为征服自然。

  下午返回会议中心or民俗村餐厅用餐,品尝西九华自酿小米酒。晚餐后美丽的夜空下欢快的篝火晚会,稍后回客房休息。

  第二天

  第一站

  【民俗文化村】

  民俗文化体验旅游区占地100多亩,位于西九华山景区鲍岭湾村,以豫南民俗文化为主调,全景展现豫南地区民俗文化,一屋一境皆表现了豫南农村的生机与纯朴。游客在这里可以亲自动手体验农耕、粗粮加工、磨豆腐、榨油、酿酒、织布、制陶、竹柳编制、做酱菜等民间手工业生产过程,老人还可以亲手教小孩玩老人儿时玩过的游戏(陀螺、滚钢圈、踩高跷等)。

  民俗文化体验旅游区将豫南地区的农家民宅的代表性建筑聚集于此,再现了豫南农村50年前人民公社时期的人文景观和地域风情。村内分成四个民俗体验区,定时表演固始民俗闹洞房、皮影戏、花挑子、灶书、耍猴等民俗节目;农耕农具展示体验区不仅展示古各种今农耕用具,游客还可以身体力行地体验犁地、插秧、收稻、打谷、扬场、灌溉等农耕劳动;豫南手工作坊体验区包括了柳编、打铁、织布染色、制陶、榨油、粗粮加工、酿酒、酱菜等共11个手工作坊;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餐饮购物区的商品大都是当地传统手工制品及别具风味的食品,有手工挂面、当地土酿、彩绘纸扇、民族服装、竹柳编织、毛尖茶等。

  第二站

  【万亩茶园观赏区】

  该景点以万亩茶园为背景,以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为载体,以妙高寺佛茶场、茶艺长廊、茶竹文化苑为体验场所,向游客展现悠久的豫南茶文化。游客可亲自采摘茶叶,听导游讲解茶文化,了解制茶工艺,亲身感受全国文明的信阳毛尖的制作过程。

  西九华山的茶树全部生长在海拔500米以上,一山连着一山,一垄高过一垄,就像绿色的地毯,重重叠叠地铺在西九华山南北两侧,茶园面积有一万多亩。这里属于高山茶区,四季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无公害,无污染,用这里的山泉水冲泡这里的绿茶,绵甜爽口,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第三站

  1400多年历史的【妙高禅寺】

  妙高禅寺位于固始县县城以南45公里处豫皖两省交界的陈淋子镇后冲村西九华山上,占地面积80余亩。2000年9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于寺内的《汝宁府固始县南乡妙高寺价值香火田地绅士分粮碑记》记载:邑东南隅,山川环结,有寺居巅,名曰妙高古刹也。它是地藏王菩萨卓锡安徽九华山之前在中原地区的第一道场,始建于隋,传承千余年,是豫东南地区最有影响的佛教圣地。

  妙高禅寺在西九华山的半落之中,前有南天门,后有地藏王府,华岩寺、鹿鸣庵相辅为左右两翼;巧妙的构成一处三院一体、僧尼合寺的佛门圣地。妙高寺附近的景点还有望丫台、得儿窝、高僧塔林、放生池、迎佛台等。妙高寺附近有中原名茶生产基地九华山茶场,又有碧波万顷的关门山水库,还有百亩桃花岭果园和环抱山川的翠竹枫林,一年四季景色各异,蔚为壮观。

  第四站

  【唐人寻根楼】

  南史称河南为“中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而固始则是中原第一侨乡。西九华山屹立中原数千载,经历无数风雨飘摇,中原历史上最重要的两次南迁发生在唐初和唐末,而西九华山见证了这些历史,“唐人寻根楼”就是历史所留下的最好的凭证。唐人寻根楼第一层塑造了陈元光和王审知与其部属百名将士的事迹,是寻根楼的主体;第二层修姓祖画像及族谱资料供后人参阅;第三、四层则刻画了许多传统文化故事画像,向来访的旅人们默默诉说着千年历史长河中那些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