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华山茶山观赏区 西九华山茶山观赏区
西九华山妙高寺 滴水观音 西九华山妙高寺 滴水观音

  位于河南省东南隅的西九华山旅游风景区是我国中原地区最大的集“茶、竹、禅”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由新怡和集团开发打造。集团董事长王刚告诉记者,“2015年,我们重金打造了智慧旅游,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网上推介、网络购票、扫码入园、景区天气查询、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等便捷功能。”他表示,西九华山是河南省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型景区,“在新的形势下,在互联网的思维下,我们想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景区管理上一个大的提升。”

  对于2016年的发展计划,王刚表示,景区的硬件投入已经告一段落,新的一年会将重点放在改进服务质量和营销推广上。“首先要将景区的服务工作做好,接着要把景区的形象传播出去。旅游本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们致力于为每一位游客提供最温馨的服务和最好的旅游产品。”谈到营销推广和形象传播,他表示不再拘泥于过去的传统形式,而是为景区建立了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上的公众平台,进行碎片化传播,目前看来成效颇佳。“在服务方面,我们今年要狠抓,制定了一系列的流程制度和改进措施。其中包括对员工的考核和关爱,曾经我们对员工是以罚为主,现在要改为以奖为主。”王刚告诉记者,他希望景区的工作人员能够在一种轻松快乐的状态下工作,然后将这种正能量的情绪无形地传递给来到景区的游客们。

  西九华山主打生态游,景区森林覆盖率超过90%,山中栽种着大片竹子和茶。王刚告诉记者,从开始做旅游至今10多年,从最初的摸索前行到如今的胸有成竹,他认为对景区一定要实行保护性开发,以不破坏为前提,对老建筑和老物件进行保留和修缮,新建造的设施尽量不用钢筋混凝土为材料,使其更能够与自然风景融为一体。

  “近年来,游客类型从旅行团向散客慢慢转变,从曾经的90%都是旅行团到现在散客量达到游客总量的70%,我认为未来个人游、家庭游、自驾游等出游方式会更加普遍。”王刚告诉记者,散客比例的增加也就意味着对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曾经一个导游负责一个旅行团,现在一个导游要负责许多位散客,服务难度肯定是增加了不少。”因此,提升服务质量是当务之急。

  对于景区未来的发展,王刚持乐观态度,“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旅游业反而在增长,而且增长得还不低,我认为在旅游业大有可为。”他告诉记者,新怡和集团旗下另外两个旅游项目位于河南和安徽,正在投入开发,主题依旧是“生态游、山水游、乡村游和民俗游”,预计未来1—2年就会对社会开放,他表示自己对集团的旅游项目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