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盛放迎宾朋,转型跨越谋发展。昨晚,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洛阳体育中心广场隆重开幕。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宣布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舒庆致辞,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主持开幕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舒庆致开幕词。

  随后,李蒙宣布: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

  舒庆首先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山川壮美、风光秀丽,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魅力独特。近年来,河南深入实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规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居全国第五位。他说,洛阳是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景色宜人的优秀旅游名城。洛阳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是古都洛阳靓丽的城市名片。本届牡丹文化节,以“相约千年帝都、共享国色天香”为主题,在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体育休闲等方面,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我们相信,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牡丹文化节一定能够办成热烈祥和、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文化盛会。

  简短的仪式之后,一台以牡丹为线索和主题,串联洛阳历史文化、丝路文化、工业文化、科技文化的开幕式晚会精彩上演。开幕式舞台以牡丹花为主题造型,以丝路为辅助造型,打造“牡丹花路”的概念。在灯光等特效下,依托凌波湖搭建的舞台与湖面、观众席完美融合,呈现出一种光雕视觉效果。

  伴随着耳熟能详的《牡丹之歌》乐曲的响起,演出正式拉开帷幕。经过重新改编、包装,歌舞演员们将这首歌演绎的更具故事性,配合着大屏幕上展现出来的34年来牡丹文化节走过的历程,整个节目犹如一位长者娓娓道来,勾起了现场观众的回忆。

  随后,中外演员又先后表演了《圆梦丝路》《爱上洛阳》等节目。随着节目的变化,光效或唯美、或浪漫、或喜庆、或浪漫,营造出不同的意境。与此同时,结合威亚、VR、喷泉等手段,整个预演现场呈现出全息式神奇视效,演员仿佛置身美景之中,人动景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最后,在歌舞《花开中国》的音乐声中,开幕式圆满落幕。

  今年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恰逢洛阳老工业基地60年一甲子,党的十九大将在下半年隆重召开,大事喜事连连,让今年的牡丹文化节肩负着新的使命,承载着新的期待,体现着新的内涵。本届牡丹文化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确立了“以会促建、以会促管、利民惠民、全面提升”的指导思想和“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办节要求,进一步创新组织模式,完善举办机制,使牡丹文化节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繁荣文化产业、促进产业融合、提升文明形象、幸福人民群众的纽带和平台,为中外宾客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独具魅力的文化盛宴。

  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将呈现4个特点:

  一是节会活动主题突出、内涵丰富。以“相约千年帝都,共享国色天香”为主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文化惠民、产业融合,创新提升、协调发展”的办节思路,在积极融入国际化、“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建设、构建现代开放体系上下功夫,积极创新节会内容、形式及运作机制,力争把各项活动办得更有新意、更具特色。

  二是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贯穿始终。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的一部分,本届牡丹文化节策划组织了多项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演出、优秀剧目展演月、河洛欢歌·广场文化月、牡丹歌曲大家唱、河洛文化大集等活动,让游客在观赏、游玩中深化对洛阳历史文化的认识,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色。

  三是经贸活动形式多样、突出实效。本届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与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实现对接,将开放招商贯穿到牡丹文化节全过程。期间,我市还举办2017亚太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大会及交易会暨河南洛阳探险旅游与装备博览会、第二届洛阳(国际)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览会等活动。目前,已初步确定来洛参加第35届牡丹文化节的客商团组500多个,共计近2000人,其中包含一大批国内外500强及行业百强企业。此外,第35届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主会场预计签约36个项目,投资总额437.6亿元,拟签约项目投资领域主要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

  四是整体组织清新简约、利民惠民。市委、市政府推出“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四项惠民举措,收到各界广泛好评。最具关注度的就是,旅游年票全年均可正常使用并且可以进牡丹园,4个牡丹园免费开放,4个牡丹园实行赏花优惠等。

  值得一提的是,生在洛阳、长在洛阳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现身开幕式,并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段在太空舱里录制的问候视频,送上了对家乡及父老乡亲的美好祝福。

  本届牡丹文化节将持续至5月5日。目前,洛阳市区各牡丹观赏园整体进入盛花期,市内广场、道路、街心游园的牡丹持续盛放,市郊各牡丹观赏园早开品种陆续进入盛花期,中开品种渐次开放。

  牡丹花城洛阳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