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曾宪平

  5月14日,洛阳栾川老君山中天门广场,一块直径8米、重达万斤的太极八卦型豆腐制作完成,一个小时内被近万名游客免费分食一空,场面壮观。

  “栾川豆腐很出名,泉水泡豆,味道甜美,酸浆点卤,健康养生。我们家世代都是做豆腐的,我从小就学做,已经干30多年了。这次接到做万斤太极豆腐的任务,很是兴奋,前前后后准备了一星期,原料买了6000多斤,现场支起9口大锅熬浆,30余人干活,整整做了18小时才基本完成,都快累瘫了。”说起这个万斤太极豆腐,制作指导韩师傅自豪地说。

  “真没想到这个大家伙是豆腐做成的,刚开始还以为是假的,看到了制作现场,走到豆腐旁边才发现是真的。见到这样的奇景,很幸运,正好今天是母亲节,带妈妈来的,让老太太看看稀罕,尝尝这太极豆腐。”江苏徐州来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景区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天上山品尝万斤太极豆腐的游客达上万人,很多旅行社团队和户外旅游团都是慕名而来。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万斤太极豆腐的宣传,以为只是一个噱头,今天到现场一看,没想到竟然是真的,不敢相信,做出这么大的一块豆腐得多费劲啊!今天带来的59名队员有福啦!”看着万斤太极豆腐,周口军刀户外的领队阿广感慨不已。

  “栾川豆腐有特色,老君山又是道教圣地,所以我们在‘仙境朝圣节’期间将两者结合推出了万斤太极豆腐宴,目的就是宣传栾川的豆腐美食、弘扬老君山的道教文化。”活动现场,老君山董事局主席杨植森先生介绍。

  据了解,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五月底,道教圣地栾川老君山都会举办“仙境朝圣节”,“万人豆腐宴”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