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亭景区作为本届菊花文化节主会场,其规模宏大的菊花布展、高规格的菊花赛事,以及各类彰显宋宫廷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将在本届菊花文化节精彩亮相。随着龙亭景区大宋宫廷文化节暨国庆菊展的先期举办,景区内早已呈现出万菊竞开、游人如织的喜庆景象。

  本届菊花文化节龙亭景区主要特点:一是布展规模宏大。菊花文化节期间,全园共布展在自然条件下绽放的各类菊花30万盆、陪衬花卉10万余盆,展线2000余米,设置大中型景点30余个和精品菊、盆景菊展廊两个。布展以景区中轴线为依托向周边辐射,路旁、岸边、桥面、廊内乃至潘阳二湖之中皆有景点,大立菊、小立菊、悬崖菊、塔菊、艺菊等数十类造型菊更是千姿百态,遍布整个景区。特别是16万余枝闪射多种神奇色彩的“炫彩菊”和圆润如球的“乒乓菊”的精彩亮相,将更加夺人眼球,让广大游客啧啧称奇。

  二是设计新颖生动。如设置在午朝门广场的“古都欢庆”景点,体量硕大、高达13米的巨型花篮在菊丛簇拥中高高耸立,万紫千红的各类花卉在花篮中盛开,“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红色标语牌赫然入目,展示出本届菊花文化节举办的重要历史时刻,也道出了古城人民欢庆、喜悦的心声。

  穿过由千株悬崖菊组成的“菊花甬道”,位于朝门广场的主景点“花开传奇”以其恢宏的气势赫然展现。这里,在“古卷轴”和“三色彩虹”映衬下,一盏巨大的镂空宫灯缓缓转动,高高悬空的两只“神奇大缸”分列左右,“缸口”淌出“菊流”,由远及近,源源不断,一泻千里,化为五彩斑斓的“菊海”。而周边则有彩云浮动、玉龙盘柱、菊塔林立,以及绽放数千朵小黄菊的大立菊,构图大气,寓意丰富,象征着吉庆祥和、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

  三是菊花赛事纷呈。节会期间,龙亭景区将举办2017中华菊王争霸赛和开封市菊花评比(斗菊大赛)。其中,2017中华菊王争霸赛正紧张筹备,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市北海公园、天坛公园、延庆区花卉协会,江苏省南京、扬州、南通、盐城,福建省福州,河北唐山,山东济南、济宁,河南郑州、安阳、平顶山等城市的47家单位和个人应邀参赛,将评出托桂型独本菊、龙爪型独本菊、多头菊、盆景菊等4项“菊王”。开封市菊花评比(斗菊大赛)主要由我市菊艺大师、菊艺新星、菊农、菊企和养菊爱好者参赛,将评出塔菊、大立菊、小立菊、什锦菊、多头菊等14大类106个奖项。

  四是演绎活动多彩。节会期间,龙亭景区在完善《九帝迎宾》《朝会盛典》《杯酒释兵权》等原有剧目基础上将推出新编宋宫廷文化剧目《大宋代周》《徽宗作画》;新推出古典歌舞《鼓舞》,即由曼妙少女在巨大的鼓面上翩翩起舞,多名“女将”站立周边击鼓呐喊,尽收“刚柔相济”之妙;新推出古典歌舞《水墨丹青》,即由多名“长裙少女”抖动水袖作“如椽巨笔”并“泼洒成画”,舞姿极具艺术张力。同时,龙亭景区还将举办“皇家巡游”活动,举办“宫廷小吃”展销以及“菊花瓷”“菊花茶”“菊花枕”“御用折扇”等旅游商品展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