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盗掘西汉梁孝王陵攫取了第一桶金,成立了专职的“发掘办公室”,封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官职专司盗墓。据说共计在梁孝王陵运走了七十二船金银珠宝,供曹操养兵三年,奠定了称雄天下的基础。那么今天我们就用VR的视角去探寻一下这座恢弘的地下宫殿。

VR穿越时空探秘曹操盗的第一个大墓VR穿越时空探秘曹操盗的第一个大墓
宏大的寝殿一角宏大的寝殿一角

  公元前168年,汉文帝听取贾谊的建议,封淮阳王刘武为梁王,这就是梁孝王。梁孝王刘武“以窦太后少子,故有宠,王四十余城,居天下膏腴之地,赏赐不可胜道,府库金钱且百巨万,珠玉宝器多于京师”。梁孝王刘武过着“筑东苑,方三百余里,广睢阳城七十里,大治宫室……”的奢华生活。既富有,又得皇上恩宠,在西汉诸王中没有能与刘武相比者。

VR还原的梁孝王陵墓道VR还原的梁孝王陵墓道
VR还原的幽深梁孝王陵甬道VR还原的幽深梁孝王陵甬道

  梁孝王一生享尽荣华富贵,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荣登九五。生前遗憾身后补,既然在现世无法“圆梦”,梁孝王就打算到另一个世界去完成未竟的心愿——建造规模巨大的地宫,以便在另一个世界过把皇帝瘾。

VR还原的梁孝王陵立体图VR还原的梁孝王陵立体图

  梁孝王的地宫位于芒砀群山的保安山,总面积700平方米。由墓道、甬道、主室、回廊及10余间侧室、耳室、角室和排水系统组成。主室的四周建有回廊,回廊的东端与主室相通。回廊的四角都有耳室,大小一致,回廊内有十字街、饮马泉、黑水河等。在回廊与各室之间穿行很容易迷失方向,据说,曾有人进梁孝王陵后几天都走不出来。

VR视角下的金碧辉煌的汉墓内景VR视角下的金碧辉煌的汉墓内景

  梁孝王陵“斩山作廓,穿石为藏”,工程之浩大、结构之独特、布局之对称,都是罕见的。

VR还原的梁孝王陵主室VR还原的梁孝王陵主室
VR还原的梁孝王陵棺床VR还原的梁孝王陵棺床

  梁孝王身前未竟的皇帝梦在身后亦终成一场梦魇,自曹操引兵入砀,盗掘金宝数万斤以来,不断有盗掘者光顾,千金尽散,空落一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