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旅游旗舰景区之一的清明上河园积极响应号召,率先行动,依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8973-2016)》国家标准要求,对园区9处厕所进行升级改造,成为旅游景区中“厕所革命”的先行者、领头羊。

  清明上河园将“厕所革命”的基本原则定位为“以人为本、干净舒心、特色突出、彰显文化”。三年中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实现了AA级卫生间4处、AAA级卫生间5处,增加家庭卫生间8处的三年目标。现已全部面向游客开放,经实践检验,游客反响良好。并且在今年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清明上河园以彰显“古语新说,谜语漫画,禅机佛语,特色宣传丰富多彩,文明如厕让人过目不忘”的特色受到国家旅游局的表彰。

  清明上河园的“厕所革命”提升工程主要经历了以下四大步: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厕所革命”第一步:增强厕所文明建设,加强布点科学性

  如厕文明是一项“内外兼修”的工程,既需要游客观念和素质的提升,更需要景区管理者在服务理念上下功夫。清明上河园经过科学策划设计,增强厕所文明建设,按照“景区环线厕所服务区域最大距离不超过500米,到达时间不超过5分钟”的标准,加强厕所布点科学性,增加游客集中区域厕位数量,提高女厕厕位占比。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结合景区接待特点,我们经过科学测评,在4处游客量聚集较大的位置,增设卫生间一处、改扩建三处,增加卫生间面积共400余平方米、厕位100余个,有效缓解了游客在此区域排长队、游览高峰入厕难的问题。二是由于生理状况不同,男、女性对厕位的需求有着较大差别,景区曾出现女厕所外经常排长队的现象,甚至在“黄金周”期间出现过一起“女游客占领男厕所,拒绝男游客如厕的‘滑稽’事件”。针对此问题,我们没有一笑了之,而是把它当成了景区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景区在勾栏瓦肆、东京食坊等3处增加女卫生间厕位,将男女厕位比例扩大至1:2,人性化的改建满足了女性游客的需求,使尴尬的如厕抱怨彻底消失。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厕所革命”第二步:彰显人文关怀,提升文明设施配置

  清明上河园在“厕所革命”中以人性化、实用性为根本出发点,充分考虑老年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的要求。一是加大家庭卫生间建设力度,3年间共建设家庭卫生间8处,并从美国及日本分别进口高档服务设施;二是考虑到方便使用,景区卫生间全部设置无障碍坡道,在厕位内安装扶手,厕位内外地面标高一致;三是改造卫生保障设施,投入约30万元将所有AA级以上卫生间配备感应式自动冲洗阀及洗手台;年累计投入近60万元全天候提供高档手纸;四是与百帮保洁公司签约,设置20余名专职保洁员定点对各卫生间进行巡视清扫;考虑异性保洁不便因素,另增设男性保洁员8名,从细节处为游客着想,带来更贴心的服务。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厕所革命”第三步:突出文化特色,充分展现文明元素

  现代社会,追求舒适、环保、人本、艺术的文化概念,“厕所革命”不仅要从功能性、实用性方面满足游客需求,更需从增强文化品位,折射人文关怀等细节去展示文明元素。

  清明上河园最大的特色是宋文化,为彰显这一特色,景区迁思回虑于卫生间门口设计瘦金体鎏金楹联:“烟柳轻舞露浓花瘦但见似水柔肠,汴水东去千古风流尽显英雄本色”,通过宋词既巧妙地隐喻出男女厕位的不同设置,又与景区文化浑然一体。细节处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氛围,赢得游客赞许。

  景区更是以此为思路,举一反三全方位放大宋文化元素:外观上,景区卫生间采用黄墙灰瓦的仿宋建筑风格;设施上,利用实木雕花门板、青花瓷座上盆、雕花面镜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围;环境上,增设花木博古架,实木雕花休息座椅,悬挂大型经典剧目装饰画、游客文明入厕温馨提示等,进一步提升卫生间文化特色,为游客带来更舒适、温馨的体验。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厕所革命”第四步:规范管理,强化文明引导

  文明的进步需要的是良性的循环,在文明如厕上迈出的一小步,就是整体文明程度迈出的一大步。有一种潜在规范力叫“环境纠偏”,指的是哪怕不拘小节的人,通常也不会在五星级宾馆的镜面地砖上吐痰。在清明上河园的厕所里,我们亦努力做到了。

  清明上河园在文明引导中,首先健全卫生间管理制度,从源头上保障卫生间保洁服务的有序进行。景区制定有《洗手间管理办法》《保洁员量化考核标准》等企业标准近10份,配备保洁管理员2人,全天候对卫生间清扫情况检查考核。二是加强培训辅导,大力宣传推广厕所革命成果。将文明如厕理念通过通俗化、形象化的提炼后,向一线保洁员宣贯培训,经过培训后的保洁员,个个化身景区厕所革命的“文明宣传大使”,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积极引导游客正确使用家庭卫生间,将倡导的“文明如厕”理念向游客宣传推广。

  经过3年的提升整改,景区厕所已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面对如潮的游客,园区卫生间能轻松满足游客如厕需要,一改以往“排长队”现象,同时干净舒心的环境、齐全温馨的配套设施也赢来游客的一致好评,成为清明上河园服务设施提升工作的新亮点。在清明上河园,厕所已经成为游客放松、愉悦、享受之地。

  清明上河园一直根据政策导向,规划景区建设,从实际出发,努力为游客营造出温馨舒适的游览环境。普通厕卫间,方寸小天地,将人性化、爱心化、时尚化、信息化的时代因素,高效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开辟厕所文明发展的新篇章。“厕所革命”推进永无止境,清明上河园将继续努力打造国内精品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