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大力开发“海陆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的号召,河南省旅游局统筹济源、洛阳两地,共同推广“黄河小浪底—中原看海的地方”旅游产品。济源黄河小浪底北岸旅游度假区正是欣赏小浪底中原海的绝佳之处!

  小浪底北岸涵盖西霞湖、大坝公园、张岭半岛度假区、黄河三峡四大精华景区,聚山岳之雄奇,凝大河之灵秀,呈现出高峡平湖、北国江南的壮观画面,有“万里黄河第一海”的美誉。

  西霞湖游线——约2小时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反调节水库形成的风景区,库区面积达30余平方公里。西霞湖聚太阳之能,收霞光之色,烟波浩淼,飞驰百舸,影落明湖,霞映红波,千禽会集,高旋低落,构成内陆湖的特质景色。西霞湖也是开展水上运动的绝佳去处,龙舟赛、水上自行车、皮划艇、仿古游舫,可以使你尽情领略“中原大海”的风情。驻足西霞湖畔,会看到湖心有个小岛,这便是有“万里黄河第一滩”之称的西滩,她是黄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岛屿,游客置身岛上,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春看万紫千红,夏听黄河咆哮,秋闻果树飘香,冬观黄河雪景,所有的烦恼忧愁、荣辱悲欢全抛脑后,休闲人生,尽在其中。

  黄河湿地游线——约4小时

  随着黄河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的建成,济源沿黄地带增添了数千亩的黄河湿地,最有特色的是连地滩,这里河谷宽阔,地势平坦,河漫滩地,分布着大片的沼泽和茂密的芦荡,栖息着上百种珍禽水鸟,是南北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重要的科研开发及生态旅游价值。每年从9、10月到来年3、4月,美丽的天鹅、鸳鸯在这里嬉戏、觅食、栖息,自由自在,群起群落,偶尔浮游水面,偶尔振翅翱翔,形成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连地滩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景观奇特迷人,是一处集阳光、沙滩、湖岸、芦荡、湿地于一身;融露宿、野趣、烧烤、观鸟、漂流、采莲、垂钓为一体的时尚旅游新景点,在这里,还可以捡到五彩缤纷的黄河奇石。每年4月份,济源市小浪底风景区都要举办为期1个月的黄河湿地踏青节。届时,鱼儿在浅水浮游,草儿吐出了嫩芽,虫儿在草丛呢喃,燕子在天空盘旋,那浓浓的春意,盎然的生机,会让你感到生活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