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欢乐锣鼓响喧天,喜庆民俗闹元宵!3月2日上午,2018年第六届金水群众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第十八届民间艺术大赛在文博广场拉开序幕。来自辖区17个街道办事处的30余支民间艺术团队,近万辖区居民欢聚一堂,通过猜灯谜、舞龙、舞狮、盘鼓、秧歌等多彩的传统民间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欢度元宵佳节,凝聚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上午9点,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盘鼓声,比赛正式启动。气势非凡的巨龙、活灵活现的狮子,铿锵有力的节奏,整个现场洋溢着勇猛威武的气势和欢天喜地的气息!

  本次活动还在现场设立了“暖暖新年”惠民宣传服务台,包括反家暴宣传、“绿城妈妈”环保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卫生计生政策解答、社会保障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宣传,受到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为了让辖区居民增加幸福感,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我们坚持做群众喜爱的、参与度高的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体味中国传统民间、民俗艺术的魅力。据了解,2018年元旦至春节期间,金水区共计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两百余场,内容涵盖各个艺术门类。截止目前,金水区拥有群众文艺队伍230余支,各类公共文化场馆274个,常年参与文化活动的骨干10000余人。通过民俗演出、民间工艺展示、传统技艺体验互动,让更多辖区群众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文化自信,陶冶情操,提升审美水平。

  连续六届的金水群众文化艺术节,打造出多项文化品牌项目成为金水区文化亮点,受众群体惠及老中青少四代。其中“美丽郑州·炫舞世界”WDG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舞动绿城·魅力金水”中国郑州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以广泛的群众基础、行业顶尖的舞蹈人才、不断增长的舞蹈团队、逐渐完善的产业链条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里奏响了时尚现代、朝气蓬勃的前进之歌。十九大报告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我区将坚定不移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为形成领跑发展决定性态势汇聚强大向心力。(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