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封县,只要客户遇到用电难题,开封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服务队快速、高效、严谨的作风,已被祥符城乡群众认可、信赖。他们的足迹也走遍了大街小巷、学校、社区,无声地打动着每一位客户,为千万客户送去了盛夏的清凉,用诚信与责任点亮万家灯火。

  上门帮扶送光明

  为了让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用户有个明亮的住所,清除安全用电隐患,度夏期间,该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先后来到开封县范村乡南村老人胡德生和何保成家,为老人家里整修线路、更换开关。

  队员们检修电路时发现,胡德生老人家中使用的是双绞线,线径小,容易发热。经询问,老人家电源线已经使用了十几年,绝缘层已经坏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服务队队员狄海军等立即拆除了旧导线,更换了全部线路插座、控制开关。

  “感谢你们检查电源线,谢谢你们。”何保成老人拄着拐杖,早早在门口盼望着队员的到来。前几天,老人家中失火,线路十分凌乱。服务队队员按照老人的要求,新置插座,重新布线。

  在重新布线时,由于室内潮湿闷热,服务队队员们没干一会儿就汗如雨下,身上还沾满了尘埃。从14时到18时,队员们经过共同努力,为老人家里新装灯泡,更换插座、开关,新架线路。新电线接好后,还仔细叮嘱何保成老人要注意的安全用电事项。看着更换一新的线路,老人激动地连声道谢。

  高温下抢修浑身湿透

  “我们小区变压器声音很大,你们能来看看吗?”正在开封县朱仙镇薛寨村抢修的服务队队员刘磊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

  “我们这边抢修一结束,马上就过去。”刘磊一边擦汗,一边安慰居民。

  8月6日15时,开封县户外气温高达40摄氏度。“为了保证居民在夏季高温天气正常用电,我们供电所将保电队伍分成2个小组,每天24小时值班。居民一个电话,队员第一时间就赶往现场。”刘磊一边监护,一边对笔者说。当天上午8时10分左右,开封县朱仙镇河东有人反映表箱总开关故障。3名服务队队员立即冲进抢修车,8分钟就赶到现场。现场检查发现,原来是夏季用电负荷增大,总开关因过负荷导致损坏。

  在抢修现场笔者了解到,抢修任务是更换变压器下面配电柜内的空气开关。由于变压器被一圈刚砌好的围墙围住,只有一个出口,通道上不仅有砌墙时散落的杂乱废弃砖块,还有灌木挡道,刚下过雨的路面很是湿滑,服务队队员走在湿滑的砖块上来到现场十分困难。狭小的空间,潮湿的空气,闷热的天气,服务队队员不一会儿就满脸汗水。汗水不时滴落在脚下,浑身的衣服转眼湿透了。他们不顾这些,一心只想着赶紧恢复送电,让居民及时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半小时后,故障排除了。看到浑身湿透的服务队队员,附近居民连声道谢。

  “每年六七月,城乡用电故障较多,这段时间是服务队队员最忙最累的时候。有时候来不及吃饭,就着矿泉水吃一点儿随身带的干粮填填肚子。”刘磊说道。

  当天,服务队已出动多次,队员们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已经结出了层层汗渍。

  “把脉问诊”助力企业迎峰度夏

  “您好!这是我们未来一周的停电计划表。请根据我们的停电计划安排好生产。”7月5日,服务队走进辖区某企业进行安全用电检查,现场帮助企业合理避峰、错峰解决用电难题,用真诚的服务,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

  夏季,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开封县用电负荷逐步攀升。为缓解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紧张形势,该公司早部署、早准备,服务队队员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指导大客户错峰避峰用电,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加强与各企业的沟通,切实解决客户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用电难题,为大客户提供亲情化、个性化服务。他们还围绕优质服务、电力保障等工作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立行立改,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队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平凡而繁忙的工作。在遭遇险情时,他们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在用户断电时,他们第一时间为群众送去光明;在群众生活困难时,他们第一时间送去温暖,把清凉洒向千万客户。(苑景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