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邓州市公安局构林派出所为进一步维护辖区学校安全稳定,组织开展反恐应急演练进校园活动,借助实战模拟方式,寓教于乐、以练带学,有效提升公安民警、在校教职工及学生应对处置突发暴恐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19日下午16时30分,在学校放学铃声过后,构林镇博学小学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行”打破:一名穷凶极恶的“歹徒”手持砍刀冲进校园,先是将两名上前阻拦的保安砍伤,并试图闯入操场追砍放学后准备离开学校的学生。学校的老师发现情况后,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并拨打110电话报警,同时操起防爆器材、棍棒等工具与“歹徒”周旋。随后学校通过广播发出危险警报,并并由老师迅速疏散学生到教室躲避,关严窗户、保持安静,充分利用身边物品做好自卫准备。

  16时35分,构林派出所组织的8名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后,发现“歹徒”正疯狂地挥舞着手中刀具向对持的老师乱砍,欲冲向教学楼,情势十分危急。当即兵分两路对“歹徒”展开拦截和追捕,利用钢叉、盾牌等工具一举把“歹徒”制服,现场秩序恢复正常。

  在开展演习过程中,民警还见缝插针,向师生们传授反恐应急知识和防暴器材的正确使用方式,提升了演练实际效果,增强校园教职工和学生在面对涉恐涉暴危险性事件时的自救、互救、逃生和求救本领,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反恐防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